长江商报 >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再迎政策支持 投资关注三条主线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再迎政策支持 投资关注三条主线

2019-06-12 14:45: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券商机构表示,本次《通知》最重要的内容是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可以作为资本金;对于实行企业化经营管理的项目,提供专项债之外的融资支持;加快专项债的发行使用进度。这将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在不增大政府债务压力的前提下,加快融资速度,为建设项目融资,进一步支持托底经济。相关基建产业链受益显著。

基建产业链受益显著

国金机械军工团队分析认为,政策目的是通过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解决基建项目受限于资本金不足的困扰,从而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内需。本政策意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增加有效投资、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总需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国金机械军工团队分析,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重大公益性项目资本金,突破了过往关于“债务性资金不得用于项目资本金”的限制。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明确了“专项债+市场化融资”的组合融资方式。

根据国金固收团队的分析,乐观情形下预计新增基建投资6040亿元,对于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拉动为3.4个百分点;乐观情景下,国金固收团队对于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从年初预计的同比增长6.7%上调到同比增长10%左右。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彬鹏分析,《通知》明确了专项债资金需要聚焦重点领域与重大项目,领域方面重点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项目方面主要是纳入十三五规划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从梳理发改委批复的重大项目来看,2018年共计批复 1.4 万亿,其中主要的方向为铁路与轻轨项目,分别为 6460 与 7044 亿元。

王彬鹏认为基建预期得到改善,应该重点关注低估值基建产业链白马。接下来基建作为逆周期调节的主要工具,投资增速有望持续回升,基建产业链受益显著。

国金机械军工团队对于今年投资增速的假设之前分别是地产投资增长5-10%,基建投资增长5%左右。如果基建投资增速超预期,假设基建增速上调2个百分点,有望提升未来一年挖掘机销量增速3-7个百分点左右。预计2019年挖掘机销量有望同比增长10%以上;2019-2020年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机械在工程机械龙头中的业绩贡献占比将有较大提升。

铁路与公路有望成为主要受益领域

广发证券表示,近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逆周期政策连贯性及调节力度有望进一步强化。本次政策出台有助于融资渠道边际改善,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回暖。公司方面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基建投资有望加码,利好业绩高成长的前端检测、设计公司及低估值的基建央企;二是地产竣工回暖利好住宅全装修公司业绩提升;三是关注长三角一体化等业绩主题兼具的板块机会。

国金机械军工团队看好工程机械主机龙头和零部件龙头,重点看好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恒立液压、浙江鼎力。三一重工、徐工集团分别位居国内挖掘机内资品牌前2名。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汽车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业务2019-2020年业绩弹性大。

王彬鹏认为,铁路与公路有望成为主要受益领域。

王彬鹏建议重点关注产业链前端的设计龙头苏交科以及中设集团以及国内低估值基建央企龙头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