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九安医疗连续六年扣非净利为负累亏7.2亿 转型移动医疗盈利难题待解

九安医疗连续六年扣非净利为负累亏7.2亿 转型移动医疗盈利难题待解

2019-06-12 06:55: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在出售资产、裁员等措施未能改善业绩后,九安医疗(002432,SZ)又遇到了新的麻烦,其生产的电子血压计不合格被罚款4.25万元。

事实上,作为国内血压计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九安医疗的业绩一直不太稳定,扣非净利更是6年来均为负数,今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超3500万元,未来公司能否依托向互联网医疗转型扭转业绩,目前看还存有较大不确定性。

九安医疗被处罚4.25万

6月10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天津市药监局对上市企业九安医疗的行政处罚,该企业一批次智能腕式电子血压计因不符合医药行业标准《YY 0670-2008 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的标识要求,被处以4.25万元罚款。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9年1月23日,天津市药监局接到上海市药监局《关于商请对电子血压计抽验不符合标准所涉及的企业进行核查的函》,函件附九安医疗一批次电子血压计的检验报告。

检验项目为标识要求,标准要求为“希望使用的袖带上应标示或说明其适用的肢体周长的范围,以便使用者能够判断其是否使用了正确尺寸的袖带”,但检验结果显示九安医疗的该批次产品不符合要求。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九安医疗在接到检验报告后,主动向经销商发送了召回通知。经当事人与经销商确认,上述批次产品均已销售完毕,没有产品召回,也未接到过上述批次产品的不良事件报告。

2019年4月,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九安医疗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应当按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因此对九安医疗处以行政处罚4.25万元。

六年扣非净利累亏7.2亿

资料显示,九安医疗成立于1995年,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10年6月10日,九安医疗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同年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推出全球第一台移动互联血压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九安医疗近年来业绩并不算好,并且呈现出“过山车”式的波动。

2013-2018年,九安医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负916.83万元、1019.75万元、负1.51亿元、1449.79万元、负1.66亿元、1268.68万元。据九安医疗披露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公司亏损3531.76万元。同时,预计公司半年报的净利润仍为负值。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九安医疗已连续六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数,2013年至2018年,公司分别亏损1128万元、8145万元、1.55亿元、1.46亿元、1.82亿元和1.39亿元,6年时间,九安医疗扣非净利润亏损共计达到7.17亿元,而公司实现盈利主要依赖资产处置收益和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

在公司业绩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九安医疗通过出售资产、调整公司运营结构等方式缓解业绩压力。

2018年10月,为保障公司下一阶段经营发展需要、优化公司资产配置、增强资产的流动性,九安医疗宣布转让盈利子公司华来科技部分或全部股权,资产处置完成后预计将产生7500万元以上的转让收益;2019年1月,为提升公司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九安医疗拟对公司内部结构进行调整及优化,同时重新对部门人员架构进行设计及分工。

5月30日,深交所方面要求九安医疗结合公司所属行业状况、公司经营情况、财务情况等因素,说明最近六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具体原因。

6月11日,九安医疗在回复问询函中表示,对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向“互联网+医疗”领域转型期间,管理费用、研发投入规模较大所致。

转型移动医疗盈利难题待解

事实上,公司早在2010年登陆A股后就开始谋求向互联网转型,推出了主打高端品牌iHealth,并围绕苹果终端设备推出过一系列健康硬件产品,进入苹果网上商店和零售店销售。

但是,今年已是九安医疗转型的第九年,以目前的业绩来看,公司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

2018年,九安医疗经营业务涉及的产品中,营收最高的是ODM/OEM产品,全年实现营收1.86亿元。排名第二的是iHealth系列产品,全年实现营收1.82亿元,但是较上年度下降12%,占公司总营收的32.25%。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据九安医疗2018年年报显示,上海九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为传统硬件产品销售公司,业绩亏损,已于2018年2月转让出售。

事实上,作为国内第一家血压计行业上市公司,九安医疗并不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目前有包括欧姆龙、爱安德、九安医疗、鱼跃医疗、乐心医疗等多个家用医疗器械企业活跃在国内市场。其中,成立于日本的欧姆龙电子血压计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七成。

业绩不佳的九安医疗资金问题也开始凸显出来,2019年5月,九安医疗发布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称,由于公司可自由支配的资金量相对紧张等,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成本,提高公司经营业绩,募投项目“移动互联网+健康管理云平台”等募集资金的用途变更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九安医疗在移动医疗行业尚未找到规模化持续盈利模式,加上移动医疗概念逐渐退潮,九安医疗想通过向移动医疗转型实现盈利,将会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