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月40城新房成交同比下降9% 下半年成交或将继续下滑

5月40城新房成交同比下降9% 下半年成交或将继续下滑

2019-06-11 15:19: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6月10日,记者从易居研究院发布的《5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获悉,5月份,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同比下降9%。

分城市来看,5月份,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35%;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5%,同比下降3%;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同比下降29%。2019年1-5月,40城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其中一线城市累计同比增长42%,二线城市累计同比下降1%;三四线城市累计同比下降13%。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住建部继4月19日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后,5月18日又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等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4月份以来,针对市场回温迹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的城市明显增多。

5月40城成交环比下降3%,同比下降9%

2019年5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同比下降9%。由于单月数据可能存在异动现象,这里结合近6月移动平均数据来进行分析,5月的移动平均同比增速为-1%。该曲线在2015年9月达到本轮周期的最高点之后,便开始下行,期间在2016年的3-4月有过短暂回升,此后一直下行至2017年10月左右达到本轮低点。2017年11月之后,该曲线开始震荡上行,2018年12月开始震荡下行,下行趋势延续至今,5月份已进入负区间。后续来看,预计该曲线还将继续下行。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小幅增长,二三线城市环比小幅下降。2019年5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35%。

18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5%,同比下降3%。其中8个东部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7%,同比增长7%;4个中部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9%,同比增长2%;6个其他地区的二线城市(东北及西部地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13%。

18个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同比下降29%。其中7个本轮调控较严的三四线城市(限购或限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5%;11个本轮未调控或弱调控(仅限售)的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5%,同比下降41%。

2019年下半年40城成交或将继续下滑

报告显示,2018年三季度,40城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环比有所下滑,同比小幅增长,降温态势显现。四季度,部分开发商加速推盘,一方面随着市场降温,开发商准备储备现金过冬,另一方面是冲刺业绩完成年度目标,成交量有所翘尾。2019年前5个月,40城新建住宅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住建部继4月19日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后,5月18日又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等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4月份以来,针对市场回温迹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的城市明显增多。

贷款方面,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其中多地政策有所收紧,5月份以来,南宁、合肥、南京等多地上调房贷利率。综合考虑这些情况,预计全国楼市还将继续降温,下半年40城的成交面积将继续下滑。分城市类别看,一线城市由于连续两年成交量低迷,已经企稳反弹;东部二线城市后续还有可能继续降温,其他地区的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则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