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五个月内上市银行数量超过去年 16家银行排队候场银行板块加速扩容

五个月内上市银行数量超过去年 16家银行排队候场银行板块加速扩容

2019-06-11 10:45:01 来源:长江商报

据证监会官网日前披露的《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齐鲁银行紧随南海农商行加入到了A股上市排队序列。至此,截至6月9日,排队候场银行数量扩大到16家。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五个月的时间,上市银行数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在监管层鼓励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大背景下,银行板块的扩容还将继续...

浙商银行总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最高 

具体来看,据证监会披露的名单显示,除齐鲁银行、南海农商行之外还有14家银行处于正常排队状态中,其中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绍兴瑞丰农商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重庆农商行、毫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重庆银行共计10家银行的排队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等4家银行处于已反馈阶段。统计表明,江苏和广东排队银行数量居首,各占3家;重庆、安徽和福建各有两家;甘肃、山东有一家。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65万亿元,是唯一突破万亿元的排队银行;与此同时,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90.22亿元,较上年增长13.89%,是唯一一家营收超300亿的排队银行;此外,该行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较上年增长4.94%,也是唯一一家净利超百亿的银行。分析认为,该行得益于净利息收益率从1.81%回升至1.93%,从而实现利息净收入264亿元,同时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6亿元,其占比达到32.38%,较上年提高3.57%,收入结构明显改善。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末大丰农商行营收、净利垫底,分别是11.98亿、4.7亿元,总额资产规模垫底的银行是毫州药都农商行(440.46亿元),浙商银行在三项数据上分别是它们的32倍、24倍、37倍。

而在营收增速方面,广州农商行不仅在16家银行中遥遥领先,在所有上市银行中也是第一。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广州农商行营业收入达206.67亿元,同比大增53.33%;在其他数据上,该行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其总资产规模达7632.89亿元,在全国农商银行中处于领先位置。同时,报告期内,广州农商行取得净利润68.32亿元,同比增长15.98%;分析认为,该行利润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利息净收入增加以及交易净收入和金融投资净损益大幅增加。而营收增速最慢的是兰州银行。

今年五个月内上市银行数量超过去年全年

在净利润方面,浙商银行以115亿元高居第一,但增速只有4.94%,增速最高的是昆山农商行,数据显示,2018年末,该行实现净利润9.82亿元,同比增长35.34%,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77亿元,同比增长35.04%。此外,昆山农商行总资产达到1016.82亿元,也超过了千亿,同比增长10.71%,取得营业收入29.25亿元,同比增长31.73%。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银行是16家银行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银行,净利润甚至出现了下滑。财报显示,2018年末,该行实现净利润22.48亿元,较2017年亏损1.13亿元,同比下滑4.8%。除此之外,营收增速最慢的也是兰州银行,报告期内该行取得68亿元营收,同比增长仅有3.38个百分点,而且对银行非常重要的不良贷款率数据显示兰州银行不良贷款率最高,,截至2018年末,为2.25%,也是唯一一家连续两年不良率破2%的排队银行。另外,药都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仅有1.16%,在16家银行中最低。

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2019年内已有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4家银行顺利登陆A股,苏州银行也已在4月末首发过会,将成为A股第33家上市银行。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仅有张家港行1家银行实现A股IPO,2018年也仅有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3家银行实现挂牌上市,而今年五个月的时间,上市银行数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在监管层鼓励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大背景下,银行板块的扩容还将继续。

长江商报见习编辑 尹鑫  综合报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