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洛娃集团8亿债务无力偿还破产重整

洛娃集团8亿债务无力偿还破产重整

2019-06-05 07:25: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曹雪娇)6月4日,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娃集团”)发布破产重整公告。昔日楷模民营企业洛娃集团如今因债务违约破产重整。此前,全国企业破产信息网发布公告,洛娃集团及其两个全资子公司分别在4月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法院于5月13日受理申请。

两月连爆两次共8亿违约

洛娃集团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日化、乳业、旅游地产三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2016年进入个人用品行业新三板公司前三,2018年10月入选《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两个月后,却爆出债务危机并最终引起破产。

洛娃集团从当初的民营百强企业到现在的破产重整,起因竟然是两次债券违约,可以说是一片雪花引起的破产雪崩。

回顾破产事件的始末,2018年12月6日,上交所发布公告,显示本应于12月6日兑付本息(共3.23亿元)的洛娃集团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没能按期兑付,构成实质违约。

随后,洛娃集团发布公告承认此事,表示会尽快向投资人偿付。12月7日,洛娃集团将利息足额划至托管机构,并承诺12月20日之前将本期债券本金汇入托管机构账户。

而12月20日当天,洛娃集团并未如约偿付本金,而是发布了拟出让两个子公司(洛娃日化和双娃乳业)股权的方式来筹集资金方案。

就在洛娃集团还在为这3亿元本金焦头烂额的时候,宁波银行披露公告,洛娃集团有限公司于2019年2月25日未能按期足额偿付“16洛娃科技PPN001”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债务再增5亿元,共计8亿元。

仅有产品被放置货架边沿

两次违约,终于将洛娃集团的财务状况引爆。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洛娃集团财报发现,2018年合并报表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的的货币资金分别是51.85亿元、49.33亿元和41.5亿元,且在第三季财报显示未受限资金达28亿元,远远超过了违约的债券本金3亿元。资金充足却出现债券逾期的情况,洛娃集团的财务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洛娃集团资产总计112.36亿元,负债总计60.94亿元,虽然账面资产大于负债,但是公司货币资金严重不足,仅为1.85亿,且部分资金作为银行贷款保证金无法支取,其余资产变现困难或者短时期变现将大幅度贬值,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而洛娃集团的两个子公司洛娃日化和双娃乳业也用相同原因表示无法偿还到期债务。

洛娃集团之前披露的财务状况是否属实?现在是否已经无力偿还债务?现在洛娃集团通过宣布破产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但针对财务造假一事并未做出回应。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走访了三家大型连锁超市。其中,只有一家超市里还在售卖洛娃日化的产品,但每种产品在货架上几乎只有一个,且位置靠近边沿。另外两家则是已经将洛娃日化的产品下架。

长江商报记者向其中一家的销售人员询问洛娃产品时,销售人员表示,该超市的洛娃产品已经在半年之前下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