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安责任险扩股募资16.3亿大股东或生变   偿付能力连续三季度低于监管标准

长安责任险扩股募资16.3亿大股东或生变   偿付能力连续三季度低于监管标准

2019-06-05 07:17: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在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和核心偿付能力连续三个季度不达标,连续两个季度被银保监会风险综合评级评定为D类(风险最高的等级),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终于迎来“救命稻草”。

6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扩股增资16.3亿元,并引入两大股东即国厚资产、蚌埠高投。

如果该增资计划获得银保监会的增资行政许可并最终顺利推进,长安责任保险现阶段偿付能力不足将得以及时化解,国厚资产则将成为长安责任保险第一大股东。

作为目前保险业中2家偿付能力不足的险企之一,长安责任险不仅面临着监管机构严令敦促长安责任保险限期完成增资、尽快化解偿付能力不足风险的“硬性要求”,还面临着2018年亏损高达18.33亿元的窘境,对大股东新入主的期待可谓相当强烈。

国厚资产拟10.3亿元入主

长安责任险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股东大会以69.19%的与会股东同意票比例,审议通过增资议案,通过增资扩股将长安责任险的注册资本从目前的162154万元增至325154万元。公告显示,即将引入的有两位机构投资者: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以每股1元的价格认购103000万元,增资后股权占比31.68%;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高投”)认购6亿元,增资后股权占比18.45%。

根据增资前后股权结构对照表格,如果增资到位,长安责任险老股东的持股将被稀释,大股东重新排位,原单一第一大股东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将成为第三大股东,国厚资产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国厚资产、蚌埠高投均承诺,严格按照国家法津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长安责任保险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并表示,经认真对照《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有关规定,国厚资产、蚌埠高投及实际控制人与长安责任保险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公开信息显示,国厚资产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经原银监会核准公布和财政部备案的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为25亿元,由中国东方资产全资子公司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并联合优势资源企业共同设立。该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以不良资产为主业,同时延伸产业链价值,拓展“不良资产+”业务,打造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偿付能力告急去年亏18.33亿

长安责任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早已上了监管层的“黑名单”。

长安责任险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2.65%,较2018年四季度末又下滑了10个百分点。而早在2018年第三季度,长安责任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二季度的76.1%下降至-41.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则由152.3%下降至-41.5%,远远低于监管要求。在2018年第四季度,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降至-152.6%,远低于监管红线规定的50%和100%。

今年1月份,银保监会根据相关规定对其下发监管函,对其采取多项监管措施:责令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实际上,长安责任偿付能力下滑与踩雷P2P有关。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年末,长安责任保险与P2P平台合作的业务赔付增多,并可能先赔付(有底层资产可以追偿)数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长安责任保险近六年的年报发现,2013年至2018年,长安责任保险的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574万元、1503万元、830万元、-1.95亿元和-18.33亿元。

不过长安责任险今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长安责任险保险业务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约3%;实现净利润176万元,环比和同比均提升。

报告称,受信保业务大额现金赔付影响,公司流动性存在一定的压力。目前公司主要通过投资资产变现、加大信保应收债权清收和处置力度以及压缩业务成本等方式保障流动性。另外公司正在推进落实增加注册资本金工作,将进一步缓解流动性压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