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夏人寿对赌失利流动资金承压   一季度现金流缺口52亿

华夏人寿对赌失利流动资金承压   一季度现金流缺口52亿

2019-06-03 07:04: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从“踩雷”华业资本短融债违约,到与勤上股份1.61亿元对赌失败,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人寿)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长江商报记者观察到,华夏人寿一季度的现金流持续承压,净现金流达到-52.2亿元,其2018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高达-174亿元,其收到再保险业务现金净额为-19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8亿元。

    其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季度该公司虽然保险业务收入仍增长翻倍,但是盈利状况却不甚理想,净亏损更高达4.04亿元。

    不仅经营乏力,其内部管理也漏洞百出,就在上个月,银保监会对保单登记平台数据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华夏人寿因数据错报现象严重被点名。

    “由于一季度公司收益浮盈尚未变现,导致从数据上看净利润为负,但一季度综合收益达到70亿元。”6月2日,华夏人寿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回应到。

    而对于现金流问题,该内部人士表示,华夏人寿本季度3个月内、1年内、1-3年综合流动比率分别为275.43%、405.40%和74.96%。同时,公司顺利完成了开门红期间给付高峰,没有出现任何给付资金问题。

    对赌1.61亿元或不涉及现金赔付

    因一项三年前的资产交易业绩承诺未达成,华夏人寿面临支付1.6亿补偿。

    近日,上市公司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2016年全资购买了华夏人寿等持股的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龙文)100%股权,后者未能达到承诺的净利润业绩,因此,将向对手方、业绩承诺方华夏人寿等,进行追偿。

    具体而言,勤上股份购买标的公司广州龙文时,华夏人寿等交易对手方承诺,广州龙文2015年到2018年累计税后净利润不低于5.638亿元。若低于,华夏人寿等交易对方则应按约定向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或现金方式补偿。补偿金额为,承诺金额与实际净利润差额的2倍。而广州龙文2015年到2018年合计净利润2.945亿元,仅为承诺金额5.638亿元的52.24%。

    根据协议,华夏人寿等对手方共计需要补偿5.386亿元。其中,华夏人寿承担30%,需要支付1.616亿元的补偿。

    对于是否最终确定要补偿、补偿资金来源以及对偿付能力影响等问题,华夏人寿表示,目前最终赔付方案暂未确定,未来假设最终补偿方案按照上述相关数据执行,按照相关协议约定,华夏人寿只需使用在上市过程中获得的股票进行补偿,且补偿上限所对应的股票数约为5966万股,因此赔付不涉及现金赔付。

    同时,华夏人寿表示,已根据勤上股份相关业绩等情况在2018年底预提相关负债,该事件对公司偿付能力的影响已在2018年底偿付能力中体现,不会对公司未来偿付能力产生额外影响。

    据了解,对赌协议是正常和普遍存在的商业条款。保险资金的不同之处在于,受到严格监管,因此参与对赌要在符合有关监管规定的前提下。从实际业务中看,保险资金在对赌协议中一般是作为对赌接受方,很少作为对赌承诺方。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不能简单地凭借要支付1.6亿补偿款,就认定华夏人寿的这一相关交易是亏损的,而要结合其2016年当期的交易收益,来综合看待收益性。

    现金流动承压

    1.61亿元的补偿金额对于业务规模位居中国寿险市场前列的华夏人寿来说,或许并不算一个大数目,但结合近期华夏人寿披露的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这1.61亿元的支出却无异于雪上加霜。

    华夏人寿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净亏损超4亿元,净现金流则为-52.2亿元。

    其实,华夏人寿净利润和现金流的下滑在上一季度就已露端倪。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末,华夏人寿净亏损1.8亿元,净现金流也从上一季度的13亿降至不足3亿。

    除本次对赌失败的1.61亿元补偿款外,近期还不断有关于华夏人寿资金无法按时回收的消息传出。

    例如,天安财险未按时足额支付87.88亿元回购款。4月26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需求,天安财险曾于3月份将持有的兴业银行价值约87.88亿元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根据回购条款,天安财险应该在5月6-14日之间,分批将回购款88.71亿元支付给华夏人寿。截至发布公告时,天安财险已筹集46亿元,存在不能按时足额支付华夏人寿款项的风险。日前,西水股份公告称,子公司天安财险与华夏人寿签署了补充协议,双方同意将支付日延迟到6月6日-6月14日。另外,由于华夏人寿踩雷华业资本短期债券违约,8576万元本息未能如约回收。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人寿于1月份曾在内部发文称拟裁员降薪,在2月底之前减员5%,下半年将择机另行减员5%,一时引发业界聚焦。

    对华夏人寿而言,业绩之外的风险也同样存在。

    5月10日,银保监会对保单登记平台数据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华夏人寿因公司数据错报现象严重,被监管点名。

    银保监会称,通过对保单登记平台数据的持续检核,发现个别公司数据错报问题严重。主要是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报送受益金额时,存在报送程序错误,将全部受益金额关联给所有受益人,导致受益金额翻倍的问题,严重影响保单登记平台数据准确性。

    “本次通报的情况发生于2018年,当时监管制定数据要求后,因公司原系统与监管数据要求存在个别不一致地方,导致报送口径理解有误,个别数据报送存在错误。”上述华夏人寿内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在当时及时发现问题并已快速整改完毕,未对客户利益产生重要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