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纵横通信主业毛利率四连降   IPO募资使用过半拟再发2.7亿可转债

纵横通信主业毛利率四连降   IPO募资使用过半拟再发2.7亿可转债

2019-05-31 06:51: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上市未满两年,纵横通信(603602.SH)再启融资“抽血”计划。

前日晚间,纵横通信公告称,公司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7亿元可转债,分别用于通信网络建设技术服务升级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两大募投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募资距离公司IPO募资尚不足两年。据了解,2017年8月纵横通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募集资金净额2.65亿元,全部投入通信网络技术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截至2018年末,公司IPO募投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48亿元,项目进度为55%。剩余1.25亿募集资金中,尚有0.8亿元投资理财产品未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登陆资本市场后,纵横通信因主要客户运营商投资额度萎缩及维护成本上升,导致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出现下降。

而事实上,综合招股书及年报数据,2015年以来纵横通信主业毛利率已连续四年下滑。

另一方面,受制于应收账款和存货持续高企,公司现金流状况也被削弱。2018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09.35万、-1.73亿。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纵横通信应收账款和存货分账面价值合计5.51亿,占期末公司总资产和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达55%、48%。

拟发行不超2.7亿元可转债

5月29日晚间,纵横通信披露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公司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7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通信网络建设技术服务升级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两大项目计划分别投入金额2.11亿、0.59亿。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的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上述项目的拟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本次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有资金或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此次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显示,此次两大募投项目中,通信网络建设技术服务升级项目拟新建实施中心和体验中心,购置通信网络建设技术服务所需的生产和培训设备,招聘合适的管理和技术人才,根据行业发展及客户要求,配套通信网络建设技术服务升级的实施。项目初步规划的建设周期为2.5年。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则拟新建研发中心,项目基础建设完成以后,公司将陆续引进一批国内外先进研发及检测设备,并引进一批高端技术人才,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目前,上述两大募投项目的备案、环评工作尚在进行中。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募集资金距离纵横通信IPO募资尚不足两年。

据了解,2017年8月纵横通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成功募集资金3.03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用,募集资金净额为2.65亿元,全部投入通信网络技术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去年9月1日,IPO募集资金到账尚不足一个月,纵横通信就计划在保证不影响募投项目正常实施的前提下,使用募集资金不超过5000万临时补充流动资金,以及使用不超过1.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截至去年年末,公司实际使用50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补流,并已归还至募资专用账户,此外尚有8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保本型理财产品。

除此之外,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余额4485.34万元,加上理财产品部分,去年末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共计1.25亿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44.45%。

截至去年年末,纵横通信IPO募投项目实际投资金额1.48亿元,与承诺投资金额相差1.17亿元,项目进度为55.8%,累计实现效益为2419.87万元,该项目预计将在今年11月完成。

扣非净利连续两年下降

资料显示,纵横通信主要从事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和通信产品研发及销售业务。公司的主要客户为电信运营商及铁塔公司,公司通过招投标等方式获得客户相关合同,为客户提供通信网络建设、通信网络维护等通信网络技术综合解决方案。

上市当年,纵横通信主业增长陷入停滞,次年大幅度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纵横通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1亿、5.88亿、5.84亿,同比增长22.39%、15.08%、-0.73%;净利润分别为5370.69万、5994.69万、4452.25万,同比增长10.67%、11.62%、-25.73%;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282.85万、5213.71万、3579.06万,同比增长10.69%、-1.31%、-31.35%。

对于去年业绩双降,纵横通信称营收下降主要原因系本年度运营商投资额度相对萎缩,部分中标项目未足额实施所致。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下降主要系本期收入同比略有下降而成本费用同比增长所致。

年报显示,在去年营收与上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纵横通信营业成本达到4.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29.95万元,同比增长1.32%,主要原因是网络维护业务成本上升所致。

从毛利率来看,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通信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82亿,同比减少0.91%,营业成本4.81亿,同比增长1.16%,毛利率17.22%,较上年减少1.7个百分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上市之前,纵横通信主业毛利率就呈现逐年缓慢下降趋势。综合招股书及年报数据,2014年至2017年,公司主业毛利率分别为30.22%、25.66%、20.52%、18.92%。算上去年,公司主业毛利率已经连续四年出现下降。

分产品来看,去年公司主营产品主要有通信网络建设服务、通信网络代维服务及其他等三大类,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2亿、2.2亿、29.36万,同比增长-8.69%、15.29%、4.5%;毛利率分别为24.76%、4.79%、13.5%,同比增长0.56、-3.25、93.1个百分点。

对于报告期内通信网络代维服务毛利率明显下降,纵横通信表示主要是综合代维集采后中标价格下降、各项成本上升所致。

今年第一季度,尽管营收明显提升,但公司亏损面进一步扩大。报告期内纵横通信实现营业收入9021.17万,同比增长16.55%;净利润亏损464.63万,同比减少35.11%。

应收账款及存货占总资产近半

随着业绩下滑,纵横通信现金流能力也有所削弱。

2016年至2018年,纵横通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8亿、3272.95万、-1709.35万,同比增长34%、-72%、-152.23%。

对于上市后首次现金流由正转负,纵横通信表示主要系本期验收及审计周期变长,回款减少,支付增加所致。

现金流下降与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相关。2016年至2018年各报告期末,纵横通信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2亿、1.78亿、2.86亿,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96%、30.27%、48.97%。特别是在去年公司营收增速停滞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大幅提升60%。

同期,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16亿、3.06亿、2.59亿,占期末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6%、30.35%、25.8%。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纵横通信应收账款和存货分别为2.43亿、3.08亿,合计5.51亿,占期末公司总资产和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5%、48%。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末,纵横通信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合计2.56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84.54%,坏账准备金额为1300万元。当期,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为4.41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75.68%,主要客户较为集中。

今年一季度,纵横通信现金流依旧为净流出状态。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3亿元,上年同期为-9418.97万。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纵横通信总资产11.45亿元,总负债4.58亿元,较上年末提升11.4%;资产负债率为40%,较上年末提升2.42个百分点。其中,短期借款达到1.5亿,较上年末增加1.3亿,增幅达6.5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