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新科技一季度亏5152万   因关联方占款6.7亿未还被“ST”

中新科技一季度亏5152万   因关联方占款6.7亿未还被“ST”

2019-05-29 07:1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5月28日,中新科技(603996.SH)公告称,因关联方未在承诺期限内解决约6.72亿元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5月29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中新科技”变更为“ST中新”。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中新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46.71万元,同比下滑153.73%,2019年一季度,业绩下滑幅度加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2.12万元,同比下滑482.01%。

同时,据披露,截至5月27日,公司控股股东中新产业集团和共同实际控制人陈德松、江珍慧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99亿股,占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9.97%,占公司总股本的66.19%。中新产业集团、陈德松、江珍慧三方所持有的共计1.85亿股公司股票因执行财产保全而被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冻结,三方或已无力履行前述约定,弥补关联方间接占用的公司资金。

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5月28日,中新科技公告称,截至当日,公司尚未收到相关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本金及利息,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5月28日停牌1天,自5月29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公告显示,经公司自查,并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确认,2018年度关联方中新产业集团、中新国贸集团、新世纪物流累计间接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5.33亿元。同时,今年1月1日至4月26日期间,关联方中新产业集团、中新国贸集团累计新增间接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1.39亿元。

截至公告日,上述关联方未在承诺期限即自2019年4月26日起1个月内解决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根据规定,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中新科技表示,公司董事会督促相关关联方继续通过多渠道努力筹措资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偿还占用的资金及利息。

值得一提的是,中新科技此前公告,公司总经理变更亦与关联方巨额资金占用有关。

4月30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于4月23日收到公司独立董事提案,鉴于公司总经理江珍慧在关联方资金占用一事中负有直接责任,建议董事会改选陈德松为公司总经理。而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资格审核,中新科技总经理由江珍慧变更为陈德松。

2018年净亏损逾5000万

资料显示,中新科技专注于智能电视、商用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5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7.31亿元,同比增长1.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46.71万元,同比下滑153.73%。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中新科技表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较快,流动资金需求量增加所产生的利息费用增加;同时,公司为提高产品竞争力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支出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中新科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中新科技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63亿元,同比下滑7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2.12万元,同比下滑482.01%。

经营业绩惨淡的中新科技还面临着较大财务风险。

截至5月28日,中新产业集团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55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100.00%,占公司总股本的51.77%。中新产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陈德松先生、江珍慧女士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99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9.97%,占公司总股本的66.19%。另外,中新产业集团、陈德松、江珍慧所持有的合计1.85亿股公司股份于2019年5月27日因执行财产保全而被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冻结,以及1385.25万股轮候冻结。

2018年6月以来,中新科技股价从19元/股的高位一路下跌,至今年5月24日停牌前,股价已经跌至6.29元/股,股价蒸发近7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