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上市公司达104家重回中部第一

湖北上市公司达104家重回中部第一

2019-05-27 07:18: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日,武汉光谷帝尔激光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这是湖北省今年第2家境内上市公司,至此,该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达104家,超过安徽省,重回中部第一。

此前的2017年,湖北省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仅2家,跌入“谷底”,上市公司总数被安徽、湖南反超,从中部第一滑落至中部第三。

自2018年初湖北省政府提出“上市公司倍增计划”以来,湖北企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

上市公司数量继续高增长

5月17日,帝尔激光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00776,发行价格57.71元/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1653.6万股,新股募资总额为9.54亿元,将用于帝尔激光精密激光设备生产、帝尔激光研发及测试、帝尔激光研发基地等项目。

资料显示,帝尔激光成立于2011年,位于中国光谷,公司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解决方案的设计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应用于光伏、消费电子等产业的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在光伏领域,帝尔激光可针对国内外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综合化的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设备和服务。

2017年湖北仅海特生物(300683)、瀛通通讯(002861)两家企业成功上市,2018年这一数字则增长到五家。而到了今年,截至目前,除了已有帝尔激光、奥美医疗(002950)完成挂牌上市,目前湖北省还有科前生物等3家企业申请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获受理,此外良品铺子等6家拟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排队等待审核。

加之此前已被具有湖北省国资背景的宏泰集团控股的万润科技(002654)筹划迁回湖北,今年湖北省上市公司数量仍将继续维持高增长。

多举措支持企业IPO

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可谓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A股上市的3612家公司中,广东(577家)、浙江(421家)、和江苏(407家)的上市公司数量依然稳坐前三,这三地也在地方区域经济经济总量上位居全国前四。

在中部地区,湖北与湖南、安徽、河南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局面,各地非常重视、支持企业的IPO,并且推出各种奖励举措。

去年初,湖北提出力争到2022年末,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该省境内外各类上市公司总数要达到200家左右,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并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市、州、县政府和省直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目前看来,湖北的“上市倍增计划”成效初显,2018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5家,科创板受理企业3家,均位列中部地区第一。

“科创板的推出,给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会,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湖北省上市办相关负责人称,依据湖北省上市倍增计划,今年目标是新增10家上市公司,其中科创板5家、其他板块5家。目前已有奥美医疗和帝尔激光等2家公司完成挂牌,有科前生物、安翰科技、嘉必优等3家公司申报科创板获得受理。目前,湖北省在A股的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4家,重回中部地区第一的位置。

除此之外,湖北省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40亿元,名为“新动能发展投资基金”。设立该基金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由省国资委牵头,省联投、省交投、省高投、兴楚国资等省属企业参与,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方式运作,重点支持符合经济结构升级方向、经营稳定、有前景但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或风险的省内上市公司,通过纾解股权质押风险帮助企业渡过阶段性困难,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