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苏泊尔上市14年扣非净利增36倍   苏增福家族离场二次创业做卫浴

苏泊尔上市14年扣非净利增36倍   苏增福家族离场二次创业做卫浴

2019-05-27 07:00: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中国炊具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苏泊尔(002032.SZ)实现了经营业绩14年持续高速增长。

    年报显示,2018年,苏泊尔实现营业收入178.51亿元,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16.70亿元,二者同比增幅均超过20%。

    苏泊尔创立于1994年,2004年步入资本市场。官网显示,苏泊尔是中国厨房小家电领导品牌,炊具研发制造商。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苏泊尔上市以来年报发现,2005年以来,苏泊尔保持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高速增长态势。去年营业收入较2004年增长了16.76倍,净利润增长了25.51倍,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则增长了36倍,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近几年,苏泊尔研发投入逐渐增多。2014年,其研发费用不到亿元,去年达到4.03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苏泊尔由浙江台州人苏增福、苏显泽父子创办。不过,苏泊尔早已不姓苏,上市后,苏氏父子通过股权转让及二级市场减持,逐步撤离。截至目前,苏增福与苏泊尔的联系,仅靠苏显泽担任董事及持有仅0.11%股份。

    苏泊尔集团官网显示,2007年,66岁的苏增福开始二次创业,高起点进军卫浴产业,如今也小有成就。

    只是,作为民族品牌,苏泊尔表现出强劲盈利能力,回望过去,不知苏氏父子会有什么样的感慨。

    连续11年无借款

    苏泊尔表现出的经营业绩长期强劲增长势头令人振奋。

    今年一季度,苏泊尔实现营业收入54.74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5.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1%,扣非净利润4.99亿元,同比增长13.47%,继续保持了超过10%的中速增长之势。

    相较于今年一季度,以往年度,苏泊尔的业绩增速还要快。

    2004年,苏泊尔上市首年,营业收入为10.05亿元,同比增长20.15%,净利润0.63亿元,同比下降17.42%,扣非净利润为0.41亿元,同比下降22.13%。从2005年,净利润下滑之势迅速被扭转。当年,其净利润为0.69亿元,微增9.63%。自此至2018年的14年间,除了2012年净利润微降1.37%外,其余年度净利润均保持了超过15%的增速,2007年,净利润增速还达到71.98%。

    此间,营业收入在2012年有所调整,下降3.31%,其余年度均同比实现持续增长。

    至去年,苏泊尔营业收入达到178.51亿元,是2004年的17.76倍,净利润为16.70亿元,是2004年的26.51倍。

    相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真正检验一家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是扣非净利润指标,在这方面,苏泊尔更是表现出长达14年的持续增长。

    2005年至2018年,除了2012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为3.56%外,其余13个年度的增幅均超过10%,10个年度增速超过20%,3个年度增速超过50%。去年,扣非净利润达到15.13亿元,是2004年的36.90倍。

    主营业务强劲增长,与苏泊尔产业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密切相关。

    年报显示,苏泊尔长期以来专注于炊具及厨房小家电领域的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在中国杭州及越南胡志明设有五大研发制造基地,万余名员工。2006年,苏泊尔与SEB的强强联合,不仅每年为苏泊尔带来稳定的出口订单,还大幅提升整体规模与制造能力,双方实现多方协作,进一步提升苏泊尔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苏泊尔研发投入逐渐增加,去年达到4.03亿元,而2014年及以前均不到亿元,2007年只有千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财务健康、无债务也是苏泊尔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原因。

    2004年,苏泊尔短期借款3.18亿元、长期借款0.58亿元。2005年,长期借款还清。2008年,长短期借款全部还清,公司实现无债经营。

    苏增福父子转战卫浴领域

    苏泊尔经营业绩持续走强,似乎与其创始人、颇具传奇色彩的苏增福早已没什么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苏增福带领儿子创办苏泊尔。那一年,他53岁。创业伊始,苏泊尔就引入第一条压力锅生产线,进军炊具市场。随后一路高歌猛进,在炊具市场不断攻城拔寨,最后独占鳌头,市占率一度超过40%。苏泊尔一度成为全国最大的炊具生产企业,苏增福也被誉为“中国炊具大王”。

    2004年,苏泊尔成功跻身A股市场。上市之初,苏增福直接持有公司25.67%股权,还通过苏泊尔间接持股31.57%,成为公司当之无愧的实际控制人。

    就在市场认为苏增福父子要借上市之际大干一场之时,苏增福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功成身退”。

    2006年,苏泊尔实现易主,苏泊尔集团及苏增福、苏显泽以每股18元价格,协议转让股权。此外,苏泊尔向SEB国际定向发行4000万股股份。同时,SEB国际还以部分要约的方式向苏泊尔全体股东收购苏泊尔股票,交易对价为11.96亿元。系列动作完成后,苏泊尔彻底由一家民营企业变身为外资企业。

    苏增福为何要“急流勇退”?至今似乎仍是个谜。市场曾对此有不少猜疑,包括偿债压力大、依赖政府补贴、原材料成本过高、关联交易占比过高等。至少是目前,尚无权威说法。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让出控制权后,苏氏父子大举撤退。2008年11月至2009年底,苏增福累计减持920多万股,套现约1.53亿元。苏显泽从2009年10月开始,当年减持142万股,套现2800万元。2010年,苏氏家族成员通过减持套现约2亿元。2011年至2018年,断断续续减持,套现了1.12亿元。

    最近的一次减持是今年5月22日,苏显泽减持28.80万股,套现1969万元。

    至此,苏氏家族与苏泊尔的联系,除了苏显泽还担任着董事一职外,就是持有86.42万股,持股比仅为0.11%。

    根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撤离苏泊尔,苏氏家族直接间接(含苏泊尔集团)合计套现约55亿元。

    苏泊尔集团官网显示,从苏泊尔撤退后,2007年开始,苏氏家族高调进入卫浴行业。公司投入巨资研发自动化不锈钢水龙头生产技术工艺,率先在业内实现数字化生产。目前,苏泊尔卫浴在辽宁沈阳、法库,浙江玉环、富阳建立了五金卫浴、陶瓷洁具、智能家居生产基地,其高端卫浴产品欧洲、美洲、亚洲及俄罗斯市场,成为中国领先的高端健康卫浴品牌。

    苏泊尔上市14年经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