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实集团五年抛售内地及香港资产套现1700亿   李嘉诚“龟速”开发变相囤地获利超千亿

长实集团五年抛售内地及香港资产套现1700亿   李嘉诚“龟速”开发变相囤地获利超千亿

2019-05-27 06:35: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今年91岁的香港富豪李嘉诚由于将旗下产业特别是房地产资产逐渐撤出内地及香港,并在海外大手笔“买买买”进行扩张而受到市场的关注。

    近日,有消息称,香港最大的地产开发商之一、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01113.HK,下称“长实集团”)有计划出售上海Upper West Shanghai“高尚领域”项目权益。据悉,就此次出售该项目总估值约200亿元人民币。

    “公司经常收到不同的出价建议,但有建议不代表公司接受及会出售项目。”虽然还未得到长实集团的官方盖章,不过,作为港资地产的典型代表,长实集团以及其后的李嘉诚家族企业,从2013年开始就频频出售旗下地产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从2013年至今的6年时间里,李嘉诚在内地和香港卖出了近20处资产,涉及金额少则数十亿,多则上百亿,并且大部分出售的都是房地产资产,累计获得现金流超过1700亿元。与抛售资产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内地市场的表现乏力,近四年长实集团未在内地拿一宗地。

    “卖卖卖”的同时,也不断“买买买”,近年长实集团积极开拓多元化投资,涉足飞机租赁、基建等业务,涉及收购的资金合计逾1400亿港元。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李嘉诚在内地的近三十个项目中,仅三分之一完工,开发模式可以用“龟速”来形容,少则三五年,多则二十年有余,这种“慢开发”模式却成为李氏变相囤地后高价出售获利的法宝,通过一买一卖获利近千亿。

    为进一步了解先相关情况,长江商报记者发送采访函致长实集团,截至发稿前没有得到回复。

    4年未在内地拿地

    “没有撤资,而是根据经济形势对国内外资产进行了重组。”虽然多次公开表示不会放弃房地产业务,但长实集团近年来的动作仍然让外界看出一些端倪。

    2017年7月,长实集团公告,更改公司名称,剔去“地产”之名,由“长江实业地产”改为“长江实业集团”,去地产化意图明显。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李嘉诚就频频出售旗下地产,几年时间,出售高达上千亿资产。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从2013年至今的6年时间里,李嘉诚在内地和香港卖出了近20处资产,涉及金额少则数十亿,多则上百亿,并且大部分出售的都是房地产项目,累计获得现金流超过1700亿元。

    具体来看,2013年,李嘉诚分别卖了32亿港元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卖了89亿港元的东方汇经中心;2014年,李嘉诚出手频频,包括卖了72亿港元的北京盈科中心在内,一年套现188亿港元;2015年以5.2亿元人民币出售位于香港新界的商业地产物业盈晖荟;以售价61.4亿人民币的价格,向卡塔尔投资局旗下全资子公司出售港灯16.53%的股;22016年,除了以230亿港元的高价出手上海世纪汇广场项目,李嘉诚甚至将优质资产香港中环中心75%的权益以357亿港元售予中资机构;2017年11月1日晚间,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发布公告称,以402亿港元出售位于中环中心的股份,创下了香港商厦物业交易的最高成交纪录。

    近日,有消息称,长实集团有计划出售上海Upper West Shanghai“高尚领域”项目权益。据悉,就此次出售该项目总估值约200亿元人民币。长实企业事务总监班唐慧慈表示:“公司经常收到不同的出价建议,但有建议不代表公司接受及会出售项目。”

    与抛售资产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近四年长实集团未在内地拿一宗地。

    长实集团在香港土地市场也沉默了将近两年之后才有了新动作。2018年8月,香港岛南区黄竹坑地铁站第三期项目由长江实业集团旗下附属公司建锋投资有限公司竞得,这是长实集团自2016年9月夺得沙田九肚地块后,时隔两年再次获得香港宅地,同时也是2011年9月以来首个超过百亿的香港地产项目。

    从财报中也可以里看出,长实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房地产销售收入为347.67亿港元,较2017年的428.51亿港元下降19%。在区域分布上,内地仍占最大份额,占总销售收入的64%,但较2017年下降了33%。此外,香港的房产销售收入同比也下降了11%,海外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长124%。

    海外投资遍及52国

    此外,截至2018年底,长实集团可开发土储中,内地和香港土储同比分别下降33%、44%。

    但内地房地产仍然在长实集团中占重要地位。在长实2018全年销售物业收入347亿元中,内地物业销售收入221亿元,占比超六成。2018年报中预期2019年完成物业有12个,其中内地9个,分别位于北京、广州、上海、重庆、成都、武汉、长沙、中山八个城市。

    在减少对内地房地产投资的同时,长实集团加快了内地零售业的布局;积极推动了“走出去”的战略,投资了世界52个国家的许多企业。涉足飞机租赁、基建等业务,涉及收购的资金合计逾1400亿港元。

    数据显示,从2010年4月开始,李嘉诚就开始抄底欧洲,加仓能源、基建,尤其是英国,投资遍布电力、天然气、交通和零售等领域,并侧重于基建。英国已经成为其商业帝国的最大利润来源。据悉,李嘉诚在英国的总资产高达近4000亿港元,他在英国的投资,被形容为“买下了整个英国”。

    同时,李嘉诚在爱尔兰、澳洲布局能源业务。2017年1月,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宣布合组财团,以约424.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澳洲能源公司DUET集团。在奥地利、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均有电信业务的投资收购;在荷兰,则有连锁店业务。

    不过,长实集团的海外扩张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曾试图联合长和系其他企业一同收购澳洲燃气输送管道营运商APA Group的长实集团在该年11月宣布收购终止。也是长实集团近年来收购被终止的首个项目。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海外扩张来说,收并购具有较为积极的导向作用,通过收并购利好分散投资,也抵御了相关业务行情波动所带来的影响。

    开发周期达20年“变相囤地”获利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李嘉诚在内地近三十个项目中,仅三分之一完工,开发速度可以用“龟速”来形容,少则三五年,多则20年有余,这种“慢开发”模式却成为李氏变相囤地后高价出售获利的法宝。

    例如,1993年,长实集团拿下北京的誉天下别墅,过了25年到了2018年才全部开发完。当年一平方米的房价才2千元,如今这里的房价已经涨到了4万元;2008年花了20亿买下的重庆南岸一块70万平方米的土地。现在十年过去了,重庆的地价已经涨了十倍。去年开始在兜售这块土地,目前这块土地的市价已经高达200亿元。

    2006年,长实集团拿下上海市重点建设的第四个城市副中心——“真如城市副中心”第一幅核心地块。拿地3年后,项目才正式开工。长实集团宣称,集团在该地块上的项目预计2018年完工。也就是说,从拿地到建成,长实需用12年时间才能完工。这块地被长江实业以22亿元底价将其收入囊中,折合楼板价仅3055元/平方米。10年之间,地价上涨近6倍。以目前的市场价计算,长实集团已净赚超过100亿元的土地溢价。

    对此,监管部门也表明应严明法纪,严厉打击囤地、捂地行为。此前李嘉诚在东莞的一个项目就曾经因为囤地而被罚款了8千万。

    对于囤地行为,长实集团曾公开回应媒体称:“长实国内的地产项目工程和发展,一直根据法规及所有政府程序进行,对于有评论喻之为缓慢,实有所误解;而出售项目亦属地产商正常商业行为。”

    资产出售,扮靓了业绩。财报显示,2018年,长实集团收入同比微增1.1%至644.8亿港元,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长33.2%至401.2亿港元。本年度已确认物业销售收入为港币347.67亿元。

    最近9个月时间里,李嘉诚还几十次增持长实集团,增持金额多达40多亿港元。李嘉诚的增持,业内人士认为应该还是源自长实集团良好的业绩。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