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领益智造借壳首年巨亏6.8亿 拟募资8.9亿“补血”

领益智造借壳首年巨亏6.8亿 拟募资8.9亿“补血”

2019-05-23 06:53: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李顺

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子产品“一站式”零件制造型商领益智造(002600.SZ)近期又有大动作。

5月21日,领益智造公告,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2亿股,且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公告显示,资金除用于精密金属加工项目、电磁功能材料项目这两个项目外,其余8.90亿元将全部用做补充流动资金。

这是去年1月领益智造借壳后最大的一次募资。当时领益科技作价207.3亿元借壳江粉磁材,后更名为领益智造。

2017-2018年两年领益科技扣非净利合计为35.50亿元,高出承诺业绩9.11亿元。但去年上市公司还是巨亏6.8亿元,主要原因是去年资产减值损失为18.06亿元,以及江粉磁材多数子公司严重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重组前三年完成了多达6次并购,金额高达34.90亿元。而在去年,包括这些收购的子公司共有6家均亏损严重,共计亏损金额达13.20亿元。

截至去年底,公司短期借款达34.59亿元,同时,应收账款回款比例下滑,短期偿债能力较弱。这也是公司此次募资的原因。

去年净利亏损6.8亿元

借壳完成第一年领益智造就由盈转亏,并且亏损如此之大,让投资者始料未及。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133.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0亿元,同比下降-140.41%。

2018年1月,领益科技作价207.3亿元借壳江粉磁材,增值率达660.13%。2018年3月5日,江粉磁材更名领益智造。

当时领益科技借壳的方式有所不同,重组完成后,领益科技和江粉磁材都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上市公司原有资产不置出,实现了江粉磁材和领益科技在消费电子产业零部件业务上的协同效应,领益科技董事长曾芳勤当时的愿景是尽快上市及产业整合,将公司打造成消费电子产品的航母。

领益科技也做了相当高的业绩承诺,2017-2020年扣非净利承诺金额分别为人民币11.47亿元、14.92亿元、18.60亿元、22.43亿元。而实际上领益科技前两年一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领益科技扣非净利润金额为16.08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40.21%,2018年领益科技扣非净利润金额为19.42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30.18%。

在领益科技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却出现6.8亿元的大额亏损。对此,深交所也对公司年报进行了问询。

领益智造的公告显示,报告期亏损主要是原江粉磁材旗下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和多数公司严重亏损造成的。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原上市公司江粉磁材在重组前三年完成了多达6次并购,金额高达34.90亿元。而在去年,包括这些收购的子公司共有6家均亏损严重。其中深圳市东方亮彩、江门江益、广东东方亮彩、江门市中岸投资、江门市江海区外经企业有限公司、江门市中岸进出口有限公司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041 万元、-7.14亿元、-2.28亿元、-1.09亿元、-1.13亿元和-1.06亿元,合计共亏损13.20亿元。

此外,公司去年资产减值损失18.06亿元,主要是江粉磁材大宗商品贸易业务预付款计提坏账准备9.51亿元,东方亮彩对金立集团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2.05亿元,以及公司对反向购买原上市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2.86亿元,截至目前江粉磁材商誉依旧高达16.32亿元。

实控人拆借7.39亿仍资金紧张

伴随着业绩下滑,领益智造还面临着资金紧张的状况。

领益智造主要产品分为精密功能及结构件、显示及触控模组、材料业务等,主要产品的前五大客户包括硕集团、APPLE、富士康集团、欧珀集团、闻泰通讯。截至2018年底,公司的应收账款为68.49亿元,存货为25.25亿元,两项合计93.74亿元,占到了流动资产的75.65%。

领益智造近三年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4.06亿元、40.34亿元、73.80亿元,应收账款大幅增长但回款比率却大幅下滑,2016年和2017年应收账款回款比例均在99.50%以上,2018年期后回款比例仅为83.59%。

应收账款回款比例下滑,公司的解释是新增了原江粉磁材公司业务,原上市公司子公司东方亮彩遭遇2017年金立集团财务危机和子公司中岸投资综合贸易物流(2019年4月底已经处置)的影响。但即使扣除上述事项的影响,2018年期后回款比例也仅为93.93%,低于前两年。

应收账款的大幅增长以及所在行业销售的季节性特征,领益智造经营性现金流量一直处于大幅波动中,2018年第1-4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81亿元、-8.36亿元、11.54亿元、-1.68亿元。

截至去年底,公司短期借款为34.59亿元。并且重组前,实控人曾芳勤通过自己控制的公司TLG(HK)拆借给领益智造7.39亿元资金,不过这并未体现在借款中,而是通过其他应付款的形式,还剩2.34亿元尚未归还。

5月21日,领益智造公告,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2亿股,且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公告显示,资金除用于精密金属加工项目、电磁功能材料项目这两个项目外,其余8.90亿元将全部用做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流动比率为1.15,速动比率为0.78,短期债务偿还能力较差,这或许就是领益智造准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30亿元的原因之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