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宝食品一季度亏损1.41亿   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天宝食品一季度亏损1.41亿   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2019-05-23 06:45: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5月21日,天宝食品(002220.SZ)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事实上,去年以来,因债务大规模违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银行账户被冻结、业绩断崖式下跌等问题叠加,天宝食品正迎来上市以来的至暗时刻。

数据显示,2018年是天宝食品上市以来的首个亏损年,其净利润亏损1.65亿元,同比下降223.49%。同时,2019年一季度其业绩未见改观反而加速下滑,净利润亏损达到1.41亿元,接近2018年全年的亏损额度,同比下降1938.67%。

针对公司经营业绩以及企业发展等相关方面问题,长江商报致电致函天宝食品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会尽快安排查收和回复。截至记者发稿前,未收到答复内容。

上市十年首亏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08年至2017年,天宝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8亿元、11.69亿元、11.69亿元、14.67亿元、17.73亿元、14.88亿元、16.07亿元、15.37亿元、14.77亿元、14.65亿元;归母净利润7578.35万元、1.22亿元、1.71亿元、1.51亿元、1.33亿元、1.35亿元、1.56亿元、1.82亿元、1.34亿元。

9年间,天宝食品业绩从未出现过亏损,累计归母净利润达到约13亿元。而2018年,天宝食品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亏。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天宝食品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下降2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1.65亿元,由盈转亏,同比下降223.49%。

针对业绩滑坡,天宝食品表示,由于国内外经济、贸易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持续上升、报告期内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公司债务逾期导致计提罚息增加及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等多个因素影响,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下滑,经营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年审会计师对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主要涉及预付账款缺乏商业实质及其他应收款收回可能性。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天宝食品2月15日披露拟改聘致同任2018年度审计服务机构,而公司原审计机构大华去年11月才聘请。

对此,深交所此前曾向公司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有利于保障或提高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致同是否有足够时间完成相关审计工作等。

而随着2018年年报的发布,天宝食品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根据天宝食品前期披露的公告,截至4月22日,公司债务逾期金额达20.07亿元,占公司2018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以下简称“净资产”)77.73%。公司所有权或使用权受限资产账面价值19.56亿元,27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结合目前经营情况及前述事项,说明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活动是否正常,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改善措施或计划及其有效性。

此外,针对天宝食品“国外销售占比上升以及毛利率远低于国内毛利率”等情形,监管部门不仅要求天宝食品说明相关原因,还要求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尤其要说明其对公司海外业务收入所执行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

曾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5月21日晚间,天宝食品发布公告,公司于2019年5月2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连证调查字[2019]007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事实上,这只是天宝食品深陷泥淖的冰山一角。

公开信息显示,天宝食品2008年2月上市,主营业务主要由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冰淇淋制造、药品销售和仓储构成,其中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冰淇淋制造是其核心业务。

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农产品、冰淇淋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41亿元、0.1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8.67%、89.21%。年报问询函要求天宝食品说明农产品、冰淇淋业务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天宝食品公告称,控股股东承运投资持有公司14435.736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8.8338%,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4435.68万股,占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的99.9996%,占公司总股本的18.8337%;承运投资持有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天宝食品表示,承运投资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未对公司的运行和经营产生影响。不过,公司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为1.13亿元,同比下滑52.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大降1938.67%。

同时,根据天宝食品披露,公司因与北京合润德堂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纠纷一案,根据辽宁省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辽02民终9203号)显示涉案金额合计134.2631万元,其中,广告费130万元,承担案件诉讼费4.2631万元。由于天宝食品未在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故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不过,近日,天宝食品公告称,鉴于公司已履行完毕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截至2019年5月15日,列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关于公司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已被依法删除。

5月22日,天宝食品早盘一度逼近跌停,最低至2.23元,创2008年12月以来新低。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报收2.29元/股,较前一日跌去7.29%,最新市值为17.55亿元。

天宝食品厂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