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康强电子大股东20.71%股份被冻结 公司控股权之争或许将有新进展

康强电子大股东20.71%股份被冻结 公司控股权之争或许将有新进展

2019-05-20 14:15: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李顺
正准备筹划转让康强电子(002119.SZ)所持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20.71%股份突遭司法冻结。
日前,康强电子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宁波普利赛思,及一致行动人熊基凯持有的公司20.71%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而就在5月9日,公司透露经向各持股5%以上的股东问询,才知晓上述股东已经在筹划转让所持公司股权。
康强电子起初由郑康定和曹瑞花夫妇一手创办,成立于1992年的宁波康强电子是一家主营制造和销售半导体封装材料引线框架和键合金丝的公司,2011年登陆深圳中小板上市。上市第二年公司业绩就大幅下滑,净利润减少到只有638.58万元,同比减少88.19%,不过2009年和2010年又大幅飙升,随后的三年净利又回落在1000万元左右,直到转让给银亿控股的那年,公司净利只有区区231.55万元,同比下降86.60%。
业绩一直毫无起色,或许是郑康定夫妇转让控股权的原因之一。而正好当时银亿控股极力看好康强电子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同时承诺在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12个月内,不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或业务重组,双方一拍即合。
果然康强电子也不负所望,仅2015年有亏损外,近三年公司业绩取得高速增长,去年更是录得净利8023.66万元的史上最好成绩。
处于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行业,公司业绩突飞猛进,突然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银亿控股有意转让股权,它不想分享投资回报的胜利果实吗?这或许与大股东近期爆出的资金紧张有关,目前银亿控股所持三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几乎全部同时被冻结,被冻结之后的进展情况直接影响到目前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20.71%股份被冻结
公司正在核实大股东普利赛思及其一致行动人熊基凯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原因,不过业内人士猜测这或许与持有普利赛思100%股权的银亿控股近期频频爆出的资金危机有关。
银亿控股以3.52亿元的价格收购当时康强电子第一大股东宁波普利赛思的46名自然人股东所持宁波普利赛思全部股权后,银亿控股成为康强电子的控股股东。
据天眼查显示,银亿控股由银亿集团持股75%股份,如升实业持股25%股份,但其实如升实业也由银亿集团100%控股的,所以银亿集团对银亿控股公司100%控股。
银亿集团由熊续强在1994年成立,旗下先后揽入三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银亿股份、河池化工、康强电子。不过好景不长,被收购的这几家公司悉数都出现各种问题。目前为止河池化工和银亿股份都因为净利润连续为负而被ST,而由于ST河化去年净资产为负2.50亿元,更是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证券简称已变更“*ST河化”
早几天,*ST河化公告银亿控股持有“*ST河化”29.59%的股权全部被冻结,本次冻结涉及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瑞”)与银亿控股、熊续强、欧阳黎明合同纠纷,长城国瑞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对银亿控股持有公司8700万股股份申请冻结。
接着5月15日,银亿股份又公告,银亿控股直接持有的ST银亿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为7.16亿股股份,占其总持股比例的93.02%,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7.78%。主要是涉及到银亿控股、熊续强、宁波卓越圣龙工业技术有限公司与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公司债券交易纠纷一案,以及因银亿控股、熊续强、宁波卓越圣龙工业技术有限公司与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公司债券交易纠纷一案。
自此银亿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三家A股上市公司股权基本被冻结殆尽,而且通过天眼查了解到银亿集团从3月份开始收到借款合同和股权转让裁定书多达7起。
公司三年无实际控制人
银亿控股成为康强电子的实际控制人没过多久,就发生了控股权之争。
银亿完成控股2个月后,泽熙闪电买入康强电子。2014年10月10日,康强电子披露,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已持有公司5%股份,触发举牌。泽熙举牌康强电子后,即联合宁波本地持股的各大股东,主导起对康强电子的重组—永乐影视借壳,泽熙参与定增。熊续强在董事会投了弃权票,理由是“对永乐影视估值过高,重组方案不合理”等,最终因为徐翔被抓,这次重组才告终结。
但公司的股权争夺并未就此结束,自然人任奇峰和钱旭利先后都举牌康强电子,截止2015年3月31日,任奇峰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9.58%的股份,钱旭利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6.17%的股份,自此公司的控制权之争越来越负责
2015年3月31日,康强电子正式发布控制关系认定公告,当时公司股东共有五大阵营:持股量24.15%的宁波普利、11.28%的郑康定、9.58%的任奇峰、6.17%的钱旭利、持股5%的泽熙投资。而最后的法律核查意见为,鉴于康强电子的各股东持股情况,以及结合未有任何一方在公司董事会拥有超越另一方的表决权优势、不存在通过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等情况,认定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而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公告上述股东中,宁波普利赛思电子有限公司、宁波保税区亿旺贸易有限公司、波凯能投资有限公司以及熊基凯(与熊续强为父子关系)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26.10%的股份,郑康定为宁波司麦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11.28%的股份,任伟达、任奇峰和任颂柳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3.22%的股份,其他股东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暂时未知。
目前公司共有四名非独立董事,董事长为郑康定,熊续强和张明海两位董事来自宁波普利,及新当选的副董事长项先球。截止目前,公司依旧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近三年公司股权纷争不断,但公司业绩一直高速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司三年业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快速增长。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97亿元、13.04亿元、14.83亿元,同比增长17.24%、8.94%、13.73%,而公司净利润更是增长迅速,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361.79万元、6400.27万元、8023.66万元,同比增长176.15%、46.73%、25.36%。
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继续保持增长,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3.17亿元,同比下降7.04%,但净利润为2616.00万元,同比大增49.31%。
康强电子主营业务为引线框架、键合丝等半导体封装材料的制造和销售,现已发展成为半导体封装材料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汽车、绿色照明、IT、家用电器以及大型设备的电源装置等许多领域。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主要产品引线框架和键合丝国内市场规模处于领先地位,产品覆盖国内著名的半导体后封装企业。  
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从2015年的15.08%增长到2016年的19.69%,此后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一直维持在20%左右。除了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增加导致公司期末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减少外,其它年份期末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一直超过1.5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公司业绩快速增长,财务的稳定,而且公司市值一直在50亿以下,这也许就是公司近年来股权纷争四起,成为大家眼中“香饽饽”的原因之一吧,前几年也是很多新能源公司抢着借壳上市。
目前公司大股东股份被冻结的原因暂未被公布,大股东资金危机能否解除,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能否被打破僵局,就看大股东股份被冻结之后的后续发展情况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