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系统异常用户遭遇集体“乌龙”   小米金融道歉难免信任危机

系统异常用户遭遇集体“乌龙”   小米金融道歉难免信任危机

2019-05-20 06:57: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按时还款却收到逾期短信,一向擅长与年轻人打交道的小米,最近遭遇到信任危机。

    5月14日,有小米金融用户在投诉平台投诉,自己在使用小米贷款APP正常还款的情况下收到民生银行逾期警告,短信内容显示,用户贷款发生逾期,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民生银行将该笔贷款逾期相关信息报送至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无独有偶,在小米金融官方微博里,也有用户针对逾期事件进行询问,不过并未得到客服的回应。

    当天稍晚,小米金融在官微做了声明并道歉,称因小米金融用于和民生银行对接系统出现异常,导致少量用户的还款信息未及时更新,小米金融方已和民生银行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目前已协同制定了此事的解决方案,尽快为用户解决问题,并根据30天内实际还款信息更新正确信息。

    然而,对于小米金融的致歉,用户并不买单。有用户要求小米金融正面回答“民生银行是否已经将逾期上报并生效,如果已生效,那么30日恢复征信,是否恢复后将不会产生任何征信负面影响?

    对此,民生银行客服表示如果已正常还款,可以忽略短信,但因为已经有多个小米金融用户反映此问题,目前已经与小米金融协调处理中,后续该行将配合完成所有处理。

    系统“乌龙”吓坏用户

    “我5月14日收到民生银行的逾期短信,当时觉得莫名其妙,因为我已在约定还款日前足额还款,现在很担心自己的信用记录会不会受到影响”。当日,小米金融用户夏女士无奈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而后她向民生银行客服反映,得到的回应是,小米金融的问题。

    夏女士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5月14-15日,部分小米金融用户在网络平台上投诉,突然收到民生银行的短信,在小米金融正常还款下,民生银行却发出逾期警告,并告知客户将依法可纳入信征系统。

    对于网上的投诉,小米金融的客服对于用户的回复是,若收到民生银行逾期上报征信短信,请不要担心,小米金融将核实用户的还款记录,确认还款正常无逾期的,会在30个工作日内恢复征信。

    15日下午18点06分,小米金融通过官方微博回应:“昨日小米金融用于和民生银行对接系统因故出现异常,导致少量用户的还款信息未及时更新,我们和民生银行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目前已经协同制定了此事的解决方案,尽快为用户解决问题,在30天内根据实际还款情况更新正确信息。为此给用户带来的困扰,我们深表歉意!”

    然而,对于小米金融的道歉,多数用户仍担心自己的逾期记录无法从征信系统中消除。对此,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影响不大,只要用户可以提供相应的合理证明即可。

    互金收入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11.9%

    公开资料显示,小米金融成立于2015年6月,同年9月正式上线,隶属于小米公司。截至目前,小米金融业务线涉及互联网小额贷款、移动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及海外板块等领域 。

    在多条业务线中,贷款成为小米金融的核心业务。据小米集团(01810.HK)2018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互联网金融业务收入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11.9%。

    延用小米集团自有生态发展模式,小米金融的用户也以“米粉”居多,曾有小米金融内部人员表示,“我们很少做外部用户的业务,主要还是针对小米体系内的用户,而且这部分用户的需求仍未完全满足,另外我们针对米粉还有额度和利率的优惠。”

    也正因为用户的特性,在逾期事件发生后短时间内“年轻人的第一次征信”微博话题即冲上热搜。

    不过也难怪用户们的情绪激动,在数字化发展的现在,“上征信”成为个人生活信用重要的信息参考。尤其即将上线的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将会更全面、长时间跨度记录还款等信息,一旦个人征信出现问题,将会面临生活各方面限制,无法办理信用卡,无法在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甚至连乘坐飞机、高铁等出行也会受限制。

    虽然小米金融的系统故障并不是个例,但作为金融科技公司,尤其在取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后,小米金融在扩大业务布局的同时,更应注重用户利益。毕竟,乌龙事件带来最大的后果,不仅是用户的恐慌,也是品牌的信任危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