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城系危局:旗下三公司年亏9亿   赵锐勇股权质押超90%财务危机一触即发

长城系危局:旗下三公司年亏9亿   赵锐勇股权质押超90%财务危机一触即发

2019-05-20 06:16: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30年,从作家转身为资本巨头;3年,控股三家A股公司打造长城系。如今,64岁的浙商赵锐勇可能遇到麻烦了。

    年报显示,去年长城系旗下三家公司全面陷入亏损,合计亏损8.7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亏损扩大至9.15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三家公司经营业绩继续大幅下滑。

    赵锐勇堪称是资本市场上的一个传奇。少时家贫,但他颇有文学天赋,参加工作后,业余文学创作硕果累累,成为国家一级作家、编剧。但其闻名于资本市场还是近6年的事情,而其资本运作的老道令人惊讶。

    2014年,赵锐勇控制的长城影视成功借壳江苏宏宝上市,当年,其通过长城集团出资4亿元入主四川圣达,随即更名为长城动漫。2015年,又以5亿元价格控股天目药业。短短3年,三家A股公司归集于长城系麾下。

    入主之后,赵锐勇迅猛推动三家公司并购重组,除了天目药业重组频频告败外,长城影视、长城动漫收购的公司合计超50家,长城集团因此形成了影视制作、游戏、动漫、旅游、医药制造等全产业链大型文化传媒集团。

    备受质疑的是,上述疯狂并购,多存在关联交易,估值奇高。而且,并购大多采用现金支付,引发利益输送猜疑不断。

    潮水退却后,裸泳者现形。随着并购标的业绩变脸、资产减值等接踵而至,三家公司齐刷刷亏损。

    更严重的问题还在于,三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均超过80%,其中长城动漫资产负债率超过96%,已经资不抵债。截至去年底,三家公司均存在较大的财务危机。

    赵锐勇自身危机也已来临。截至目前,其通过长城集团所持三家公司股权质押率超过90%,随着股价大幅下跌,爆仓风险一触即发。

    长城系业绩异常惨淡

    赵锐勇构筑的长城系一片虚空,经营业绩异常惨淡。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去年,长城影视实现营业收入14.47亿元,同比增长16.17%,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亏损4.14亿元,同比大降344.04%。长城动漫实现的营业收入只有7494.91万元,同比大降74.24%,净利润为亏损4.49亿元,降幅更是高达451.35%。情况稍好一点的天目药业,营业收入为3.58亿元,同比增长103.23%,但其也亏损888.17万元,同比下降209.09%。去年,三家公司合计亏损8.72亿元。

    扣非净利润方面,上述三家公司分别亏损4.31亿元、4.58亿元、0.2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00.52%、1447.34%、71.99%,降幅之大堪称是溃败之势。

    为何三家公司会出现如此不堪业绩?

    长城影视解释称,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出现商誉减值。去年发行剧目较少,而成本增加。再加上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融资成本上升等,导致公司出现经营性亏损。数据显示,去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5.24亿元,较上年0.50亿元整整增加了4.74亿元。此外,财务费用也超过亿元,同比接近翻倍。

    长城动漫的亏损原因与长城影视有些类似,即部分子公司业绩下降,商誉减值达3.25亿元,再加上游戏收入大幅减少、融资成本大幅上升等。

    天目药业亏损原因与之不同,其除了核销因诉讼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外,还处理了一批退货,影响了年度利润。

    今年一季度,三家公司经营业绩继续比惨。前三个月,长城影视营业收入8393.39万元,同比下降63.95%,净利润1093.57万元,同比下降40.60%。长城动漫营业收入2356.22万元,同比下降39.43%,净利润为亏损680.03万元,同比增长61.7%,略有好转。天目药业营业收入为7570.83万元,同比下降16.23%,净利润为亏损187.48万元,同比下降109.25%。

    其实,赵锐勇入主之后,上述三家公司经营业绩均不好看。长城影视借助并购标的业绩贡献,实现短暂辉煌,从2017年开始,业绩日益糟糕,长城动漫的扣非净利润,除了2017年奇迹般好转,实现了盈利0.34亿元,2014年至2016年及2018年均为亏损。天目药业则是从2015年至今,扣非净利润一直为亏损。后两家公司多年游走在退市边缘。

    赵锐勇操盘往事

    在资本市场,赵锐勇将其作家、编剧手法发挥得淋漓尽致,资本运作的故事动听之余还带有玄幻色彩。

    公开资料显示,成年后,赵锐勇开始走出农村,打工之余,自学知识并开展文学创作,丰富的生活阅历和长期文化积淀,让其创作的小说、话剧富有感染力,因此成为当时小有名气作家。1980年,赵锐勇在诸暨广播站做记者,1990年,受命筹办诸暨电视台后晋升为台长。

    2000年,浙江文联旗下的浙江影视创作所改制并组建长城影视有限公司,后者是一家民营企业,赵锐勇担任长城影视董事长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经过13年资本积累,赵锐勇深谙资本运作之道。2013年,赵锐勇放弃IPO,筹划运作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2014年,借壳顺利完成,长城影视溢价3.8倍作价22.90亿元。

    这是赵锐勇闯进资本市场的首秀。首秀成功,赵锐勇便一发不可收拾。

    拿下长城影视当年,赵锐勇马不停蹄,瞄准了火热的游戏、动漫概念。出资3亿元受让四川圣达原第一大股东圣达集团持有的8.54%股权,成功拿下控制权,并更名为长城动漫。半年之后,赵锐勇再出大手笔,豪掷5亿元将天目药业收入囊中。前前后后不过三年,长城系成型。

    不过,赵锐勇迅速构建长城系并非自身实力足够雄厚,而是通过加杠杆来实施的。借壳江苏宏宝之后,长城集团迅即实施股权质押。2014年8月1日,其首次质押的股份数为1930万股,当日,长城影视收盘价为19.52元,以此计算,质押融资至少过亿元。至当年8月22日,累计质押股份数为7430万股,融资超过4亿元。这笔钱,足够完成对四川圣达控股权的收购。

    同样的手法在长城动漫和天目药业身上上演。2015年3月,赵锐勇入主长城动漫后,立即将其所持2600万股质押,融资接近2亿元。入主天目药业后不久,长城集团也将2000万股予以质押。

    显然,赵锐勇收购的三家公司原本经营业绩颇为糟糕,如果股价上不来,质押股权存在较大风险。深谙此道的赵锐勇充分发挥其作家特长,频频开讲十分动听的故事,刺激股价上涨。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入主之后,赵锐勇上演了一个又一个疯狂并购,且标的不乏长城集团旗下资产。

    Wind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的4年间,长城影视收购的公司多达28家,长城动漫纳入合并报表的公司高达23家。唯独天目药业,多次并购重组,均以失败结局。

    2016年,长城动漫出资10.16亿元收购7家动漫产业链公司,欲打造“东方迪斯尼”,其中5家标的是关联方,作价9.15亿元。这些收购不乏高溢价,由此形成高达6亿元商誉。

    当然,收购也有失败。2016年,长城影视曾筹划10亿元收购蒋雯丽家族的公司首映时代,期间,溢价率一度高达31倍。2017年12月,这宗备受市场质疑的收购案被证监会否决。

    频频大肆收购,一度粉饰了长城影视业绩。2014年至2016年,其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但随着并购标的业绩承诺期满,变脸开始上演。2017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去年,受上海胜盟、光线影视、杭州春之声等标的业绩变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因素影响,巨亏4亿多元。

    长城动漫更为滑稽,公司一边并购一边亏损,直到去年,多家标的期满后业绩变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因素,直接导致公司巨亏。

    危机中“机”在哪里

    长城系经营业绩惨淡,危机四伏,赵锐勇能否在危中寻机?

    除了经营业绩极为惨淡外,长城系三家公司均面临财务危机。

    截至去年底,长城影视货币资金只有7038.31万元,而短期借款3.8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96亿元,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债务合计为6.78亿元,不谈持续经营,仅有7000万元,拿什么去还债。早在今年3月,公司就披露,发生了5笔债务逾期,合计为1.16亿元。此外,公司应收账款高达8亿元,应付账款仅为0.98亿元。欠款收不回,将加剧财务压力。目前,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持有的部分股权也被司法冻结。其中,公司持有的马仁奇峰63.44%股权被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截至去年底,马仁奇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1.42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59.65%。

    长城动漫财务危机不小。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7.16%。账面上,货币资金只有626.76万元,而其短期债务为4.52亿元,缺口之大显而易见。截至今年4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涉及6家公司,合计为0.83亿元。同样,长城动漫也存在银行账户被冻结现象。

    天目药业的偿债压力也好不到哪里去。公司资产负债率也达到80%,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货币资金6521.46万元,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为7170万元。

    除了长城系三家公司自身存在较大的偿债危机外,赵锐勇也面临较大危机。

    此前加杠杆构筑长城系,如今风险来临。天目药业5月18日公告,长城集团直接持有公司3018.18万股股票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截至公告日,长城集团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3318.18万股,其中90.96%处于轮候冻结状态。截至目前,这些股份也处于质押状态。

    截至目前,长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长城影视2.04亿股股份,其中1.73亿股被质押,质押率为84.86%。同时,长城集团持有的1.70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股份的87.20%。

    长城动漫的现状更为不妙。长城集团持有长城动漫6861.97万股,其中6815.93万股被质押,质押率为99.33%。此外,长城集团所持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赵锐勇直接持有的330万股也全被质押。

    长城集团所持长城系三家公司股权被高比例质押、冻结,风险不言而喻。以长城影视为例,2014年1月23日,其股价最高达到33.70元,去年5月下旬还站在10元上方,而今年5月17日收盘价只有4.16元。长城动漫和天目药业股价也都处于低位。

    巨亏、财务危机、平仓危机,三座大山之下,赵锐勇承受压力的耐性有多强?如果无优质资产注入,转让控股权或许是唯一出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