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付立春:交易所问询函利于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付立春:交易所问询函利于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2019-05-18 12:28:33 来源:新浪财经

付立春:A股也要问出“真公司”

  文/ 付立春  

  上市公司年报“成色”成为监管关注重点。5月13日,上交所要求康美药业(6.640, 0.18, 2.79%)(维权)对会计差错更正、审计保留意见、内控审计否定意见、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等事项发出监管工作函和问询函,就涉及调整的货币资金、其他应收款、存货、在建工程等项目进行问询,并对年报相关事项补充问询。

  截至5月14日,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共发出240余封年报问询函和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函,数量创下同期历史新高。诸多业绩“变脸”公司受到重点关注,交易所从财务指标变化、会计核算准确性等维度对相关公司进行了刨根问底式问询。

  个人以为,在目前情况下,造假等信披违法违规会受到行政、民事、刑事三个方面的惩罚。其中,行政处罚针对公司和个人的顶格处罚是罚款60万和30万;刑事方面,《刑法》第161条所列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最高刑期是3年。目前信披违法或违规成本不高,相对于潜在收益,可能更容易铤而走险。建议按照法治化和市场化的方向,从立法层面进行修改和完善。

  同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有更高的要求,包括信披形式、问询等,应该更加公开和充分。与过去几年相比,交易所向上市公司发出的年报问询函不但数量和密度提升,问询内容也更加深化和细化。从问询的角度和方向看,交易所对公司基本面和规范性更加重视。

  近年来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年报进行刨根问底式的询问越来越多,监管方式从过去的重事前审核转向既重事前审核也注重事中、事后的监管,问询广度和深度都在加强。这种变化有利于进一步消除资本市场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对于促进上市公司健康规范发展意义重大。

  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情况看,如今已经走上由量变向质变的阶段。从严对公司年报进行监管问询,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正在向更高的市场化、国际化方向迈进,注册制试点箭在弦上。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监管力度和方法也在不断转型升级。这就要求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在信息披露和财务管理朝着更加专业规范的方向迈进。

  (付立春:经济学者,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