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南方黑芝麻预付款项同期增 68%拖累净利

南方黑芝麻预付款项同期增 68%拖累净利

2019-05-17 06:40: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16.SZ,下称“黑芝麻”)昔年销售盛况早已黄鹤一去不复返。

近日,黑芝麻发布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39.64亿元(非含税),比上年同期增长43.03%。不过,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84.7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75%,陷入增收不增利怪圈。

与此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黑芝麻的业务结构正在发生明显变化。该公司在电商货款及广告费激增激增,预付款项同期增加68.17%,拖累净利。

对此,一位电商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电商业务增长虽快,运营成本却不低,整体毛利率低,长期以往或将影响公司盈利能力,陷入增长乏力。”

食品业务营收占比下滑至47%

根据2018年年报介绍,南方黑芝麻集团主要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食品业占总营收47.48%、电商经销业务占总营收43.13%,以及基于服务公司生产经营为主、并利用自身优势对外经营的农产品物流业务,占总营收5.63%。

其中,占营收比重最大的食品业,主要为统美食小吃类的冲调类食品、方便饮用的饮料产品、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烘焙类食品和对养生具较好食疗功效的富硒食品,主要包括黑芝麻糊、天然粉粉、麦片等系列冲饮产品,黑黑轻脂饮品、即食类罐装黑芝麻糊等系列饮料产品,曲奇饼干、明胶软糖等系列烘焙产品,大米、黑芝麻植物精华硒片等系列富硒产品。

2018年食品业总体上保持稳定的发展的态势,部分品类产品(如传统的袋装冲调类)由于受到行业市场整体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销量同比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营收占比从68.82%下滑至47.48%,营收增长幅度也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33%。

对此,黑芝麻称,报告期公司重点推广的黑黑轻脂饮品等饮料化产品由于受到产品代言人涉税事件的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的产品形像随之受到损害,公司在不得以的情况下,停止代言推广议案,并对销售策略、经营计划作出调整,由此导致该系列产品远未能达成年度经营目标因此产生较大亏损。

不过,市场上也有另外一些说法。“黑芝麻近些年零售价格上涨了,但是没有以前好卖了。”在湖北省武汉市的武昌区从事食品零售的张女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南方黑芝麻糊还是芝麻糊里面卖的最好的,销量一直不错,但是现在饮品冲剂的种类多了,同业竞争的产品也很多,所以很多畅销商品没有以前那么好卖了。”

扣非净利腰斩仅3484万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食品业增长遇阻,在营收增速中,电商经销业务成长速度达899.89%。其在总营收占比也从去年的6.17%上升至43.13%,按照这个增长势头,在2019年大有反超主营业务食品之势。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电商占日益翻升的背后,其预付款项同期增加68.17%,主要为预付电商货款及广告费。也就是说,在电商业务风生水起发展的同时,其运营成本压力也不小。同时,黑芝麻营业成本也在攀升,2018年其营业成本达到31.5亿元,同比增长54.1%,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5亿元、1.7亿元、8378.1万元,同比增长18.3%、55.2%、68.5%。公司在新产品投入方面却不尽人意,2018年研发费用仅660.72万元,相比2017年的2209.66万元,下滑70%。

如今,虽然稳定了营收,却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怪圈。2018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39.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03%,同比有较大增长;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1.3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06%,其中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84.7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75%。

对此,黑芝麻也急于扭转局面,大刀阔斧剥离非主营业务、开源节流。黑芝麻也坦言,2018年公司积极开展经营业务,并取得一定的成果。但由于开展农产品物流业务经营需要占用的流动资金较大,并且一些品类的经营难以取得收益,从资金效率、经营效益和风险管控考虑,报告期公司大幅缩减了无效益的业务。

不过,从其发布2019年一季度财报来看,效果并不明显。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71.87%;实现净利润755万元,同比下降40%;扣非净利润为574万元,同比下滑44.6%。而这已经连续5个季度业绩断崖式下滑,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至2019年一季度,公司债务滚雪球般累积,销售毛利率已降至17%,位居行业倒数第8。

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南方黑芝麻还将有何规划?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向黑芝麻方面发去采访大纲,但是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