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发可转债回购股票或暂停 多家上市公司删除回购条款

发可转债回购股票或暂停 多家上市公司删除回购条款

2019-05-16 15:14:51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长江商报 郑泉综合

可转债今年市场很火,无论是一级市场的发行还是二级市场的申购。而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用于股票回购也曾一度备受上市公司追捧。不过,该种模式或已按下暂停键。

近日,多家投行人士透露,监管层已明确表示不支持通过可转债募集的资金用于股票回购,涉及股份回购的项目或者更换或者删除,之后才会被再次审核。

该消息尽管尚未得到监管层的正式回应,不过从上市公司的动作中可窥见端倪。

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方案调整

5月15日,东方时尚公布了可转债发行方案的修订稿。此前的2018年12月12日,东方时尚首次发布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修改后的预案与此前相比,募集资金由此前的不超过7.1亿元调减为不超过4.28亿元,且不再实施“回购股份项目”,并相应调减补充流动资金规模。

对于方案调整的变化,东方时尚给出的解释为,“根据目前市场环境、政策的变化,经谨慎考虑。”

同日,唐人神亦发布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的修订稿。这已是唐人神第二次修改可转债发行方案。而此次修订稿与此前最大的不同的是删除了募集资金中用于回购的条款。

此次修订稿中,之前关于募集资金的用途中包括拟用于1亿元回购A股股票,但在新的修订稿中已将此条款完全删除。

实际上,这种迹象在此前就已开始逐渐显现。今年4月份,精华制药、远东传动都先后调整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共同点都删除了募集资金用于回购A股的条款。

精华制药不仅将回购A股的条款进行删除,且减少了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规模。精华制药此前拟募集资金9.1亿元,其中用于A股股份回购为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为2.7亿元。修改后是删除回购A股条款,且把补充流动资金规模减少至1.46亿元。

远东传动亦删除了5000万股份回购的项目,将募集资金由此前的9.437亿元减少至8.937亿元。

事实上,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用于股票回购在推出之初就受到了市场质疑。“本身逻辑就是冲突的,回购是缩股,募资是扩股,二者本来就是冲突。股价下跌,支持发债回购,但是却忽视了可转债的股权属性。”5月16日,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这项政策的出台仅半年

而这项政策的出台仅半年。2018年11月,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其中包括,“继续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支持实施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依法以简便快捷方式进行再融资。”随后,腾邦国际成为了新规后首例通过可转债募集资金回购A股的上市公司。

根据公告不完全统计,2018年11月以来,有22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募资用途中包括回购股份,其中有一半的公司拟将50%及以上的募集资金投入股份回购项目。

其中,东旭光电及齐翔腾达拟用于回购的金额占比最高,均达到了71.43%。公告显示,东旭光电拟募资总额不超过35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25亿元用于A股股份回购项目;齐翔腾达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股份回购项目。

另外,发行可转债拟用于回购资金在5亿以上的还包括太阳纸业、腾邦国际、道道全及索菲亚。

回购股份是收紧上市公司流通股数量,而可转债转股之后将增加未来市场上的流通股,一紧一松的资本动作是怎样结合到一起的呢?这或许与此前的回购新规有关。

2018年10月,《公司法》修订,允许股份回购的情形新增“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即用回购的股份转股。

2018年11月,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其中包括:“继续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支持实施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依法以简便快捷方式进行再融资。”

“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后申请再融资,融资规模不超过最近十二个月股份回购总金额10倍的,本次再融资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日距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不受融资间隔期的限制,审核中对此类再融资申请给予优先支持。”

并明确提出“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的,可以同时申请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回购新规出台之后,腾邦国际(300178.SZ)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2018年11月,公司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4亿元,其中拟投入5.9亿元用于股份回购项目,另外2.5亿补充流动资金。

在实际操作中,部分公司先回购股份,待可转债募集资金到位之后再置换前期投入资金。以近期完成股份回购的精华制药(002349.SZ)为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