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雷士照明拟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   2018年亏3亿拟剥离制造型资产

雷士照明拟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   2018年亏3亿拟剥离制造型资产

2019-05-16 06:57: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照明行业龙头企业雷士照明(02222.HK)近日公告表示,正在与潜在投资者磋商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并持续扩张海外业务。

此前,雷士照明提出,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于2018年制定了逐步从制造型企业向渠道型企业转型的战略。2018年,雷士照明拟作价40亿元将旗下雷士光电,即“雷士”品牌中国区域照明类核心资产出售给德豪润达。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是雷士照明拟再次出售中国区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受管理层“内斗”影响,近几年雷士照明的发展有些“停滞不前”。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收为49.05亿元,同比上升20.7%。净利亏损3.2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1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外聘核数师就雷士照明2018年的合并财务报表在独立核数师报告中发出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基础为该集团其他应收款项减值及关于财务担保合约的不确定性、财务担保合约损失拨备。

拟再次出售中国区业务

5月14日,雷士照明公告称,公司正在对其中国区业务进行战略评估,并正与有限数量的潜在投资者进行磋商,以出售大部分中国区业务(预计将构成公司的非常重大的出售事项),并持续扩张海外业务。

雷士照明表示,该等战略评估及磋商目前尚处于初步阶段,并未订立任何具体协议。同时,雷士照明在公告中强调了其对海外业务的长期投入,且由于拟议出售的参数尚未最终达成或确认,公司目前有意保留部分中国业务。

事实上,这已是雷士照明提出向“渠道型企业”转型以来,第二次表明剥离生产制造相关资产。

时间回溯到2018年3月,雷士照明公告称,公司与订约方德豪润达及王冬雷先生订立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框架协议,据此,受限于具体协议的签订,公司有意向德豪润达及王冬雷先生直接或间接出售公司国内照明产品制造业务,其包括但不限于惠州雷士的全部股本。

随后,德豪润达逐步启动收购雷士照明旗下雷士光电,即“雷士”品牌中国区域照明类核心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交易预计作价40亿元。

据了解,德豪润达通过全资子公司德豪润达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持有雷士照明20.57%股权,为其单一第一大股东。彼时,这一收购事项被多方看好。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未来并购完成,德豪润达可以专注研发和生产,雷士照明专注渠道业务,双方成为价值链上的上下游伙伴。

不过,目前来看,雷士照明的经营业绩欠佳,德豪润达的情况也不容乐观,2018年德豪润达实现营收40.01亿元,同比减少4.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1亿元。

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对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德豪润达”变更为“*ST德豪”。

2018年净亏损3.28亿

对于雷士照明而言,在经历长达数年的“内斗”之后,这个照明行业的巨头,发展步伐显得有些“停滞不前”。

对比雷士照明和欧普照明,自2014年营收被欧普照明赶超之后,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大,截至2018年末,欧普照明80.04亿元的营收已经逼近雷士照明49.05亿元营收的一倍。

雷士照明此前提出,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于2018年制定了逐步从制造型企业向渠道型企业转型的战略。与战略转型相伴的,是一路大手笔的“买买买”。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以来,雷士照明先是以8.15亿元收购罗曼国际所持蔚蓝芯光的全部股权,随后斥资8.9亿元购买怡达100%的股权。

不过,转型并未带来业绩改观。近日,雷士照明在港交所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收为49.05亿元,同比上升20.7%。净利亏损3.2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1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外聘核数师就雷士照明2018年的合併财务报表在独立核数师报告中发出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基础为该集团其他应收款项减值及关于财务担保合约的不确定性、财务担保合约损失拨备。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雷士照明高管变动频繁。2月24日,雷士照明发布《更换首席执行官》公告宣布王冬雷为投入更多时间于其他事务,已辞任首席执行官,并宣布委任陈剑瑢为首席执行官。2月28日,雷士照明再次公告称,李华亭为投入更多时间于其他事务,已辞任非执行董事。

紧随其后,3月1日雷士照明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最近获悉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对德豪润达、王冬雷及李华亭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王冬雷现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并兼任德豪润达董事长。李华亭为公司前任非执行董事,并曾任德豪润达总经理。

在经历长达数年的“内斗”之后,这个照明行业的巨头,发展步伐显得有些停滞不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