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通威见闻录:探访中国光伏崛起的秘密!

通威见闻录:探访中国光伏崛起的秘密!

2019-05-15 21:18:00 来源: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一个优秀企业得以稳健而快速发展的秘密,终究隐藏在其生产经营与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里。

 

这几天,全国百位媒体人走进通威的消息刷屏了。5月10日-11日,黑鹰光伏也与观访团一起,实地探寻了这家光伏领军企业的“成长基因”。结合此前黑鹰光伏对通威的全方位分析,笔者也得以从不同的视角来了解通威在清洁能源产业加速崛起的秘密。

                          

如今的通威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在上游高纯晶硅领域,通威已闯入全球第一军团;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环节已连续三年占据全球第一;未来2——3年内,其高效电池片产能将超过30GW。而在产业链终端,通威首创“渔光一体”发展模式,各大项目遍布全国。

 

黑鹰光伏曾仔细分析通威股份2018年财报,发现其包括营收、净利、总资产、对外投资、货币资金等六项核心经营数据均刷上市以来最高纪录。而从市值变化来看,通威股份稳健且快速的发展,如今受到了二级投资者的极大认可。去年531新政后,光伏全行业遇寒,几乎所有龙头企业市值缩水,通威股份市值也曾一度跌至195.67亿元(2018年10月18日),而截至目前5月15日,通威股份总市值达到643亿元,相比低谷时增加447.33亿元,涨幅228.61%;相比2019年1月1日市值增加了321.54亿元,增幅达100.02%。


秘密都在细节里



通威到底凭什么?笔者实地参访了这家企业后,最大的感触是“罗马真不是一天建成”。通威在光伏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崛起,首先得益于一个领先企业在战略上的定力和执行;同时更得益于10余年来从零到一,数千人在研发、制造、环保、管理等全方位的不懈探索、深耕与进取。

 

在此次百家媒体进通威的活动中,我们实地探访了通威集团体验中心、通威太阳能成都基地、永祥股份在四川乐山的生产基地;我们与一线的管理者、工程师、车间工人交流;我们与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等多位高管历时数小时探讨降本增效与技改优化的具体措施;记者们也与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陆克文阁下沟通交流全球产业趋势、机遇与挑战。这是一次开诚布公,体验与沟通,宏观与微观兼具的走访交流活动。

 


(刘汉元主席与媒体记者交流)


通威的生产成本到底如何在保证高质高效的同时,能做到全行业最低?到现场一看便心知肚明。比如,在通威太阳能成都公司A1电池片生产车间里,你很少见到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取而代之的是智能运输机器人、智能器械臂忙碌的身影。这样的智能机器人充电3小时,运行时长达12小时,生产效率提升141%,用工率减少40%,不良率降低12.5%,碎片率降低25%。笔者在与通威太阳能成都公司总经理谢泰宏交流中得之,通过智能化生产,通威高效电池片产线能耗降低到原来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

 

2017年9月20日,通威太阳能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今年开工的成都4期3.8GW和眉山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产线上继续以无人化生产为主,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信息化、智能化产线对公司生产管理环节也带来了很大提升。与传统人工产线相比,人工数量、生产成本、产品不良率大幅下降,劳动效率、经济价值方面大幅提高。

 


(参观通威太阳能“无人车间”)


在参观完通威太阳能成都公司A1电池片生产车间后,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陆克文阁下用“钦佩”表达自己由衷的感受。在与媒体的座谈交流中,陆克文阁下表示,太阳能光伏发电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成本问题,设备智能化程度越高,成本将越低,通威在成本方面的持续创新和杰出成绩令人钦佩。

 

此次活动,媒体团还实地参访了四川乐山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这里四面环山,工厂依山而建,周边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看不出任何污水与烟气排放和痕迹。初到这里,第一感觉是:这真是个化工厂吗?

 

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向媒体介绍,永祥坚持安全环保绿色发展,执行标准远远高于国家标准。上述项目充分利用四川、乐山丰富的清洁的水电资源,在生产过程物料循环利用,热量能源梯级使用,加上从瑞典引进的国内首台套50吨大型电锅炉,最终的产品服务于绿色能源发展,永祥高纯晶硅实现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从头到尾“翠绿”发展。据了解,永祥近年来在环保上投入数亿元。

 


(参观永祥新能源厂区)


除了打破环境掣肘,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在技术与成本方面均实现全球领先。2007年永祥股份进入多晶硅领域,10余年时间,永祥经历数次大型技改,将高纯晶硅生产工艺成功升级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第五代永祥法”,新产线产品纯度达到99.999999999%(10-11个9)。目前永祥股份已形成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位列全球前三,产品质量、各类消耗水平和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产品可全面满足P型单晶、甚至N型单晶需求,达到电子级晶硅标准,真正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替代进口产品,彻底改变全球高纯晶硅行业竞争格局。

 

在参观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后的交流环节。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段雍的两段话让笔者记忆尤深。其一:我们达到现在的水平,不是一朝一夕就做成了,而是我们通威人,我们的团队历经十余年的艰苦探索、努力和不断优化才达到了。其二,如果全球高纯晶硅领域经历激烈竞争后只剩下三家企业,我自信我们永祥股份必是其一;如果全行业只有三家企业还能挣钱,我也自信我们永祥股份必是其一。

 

这样的底气,显然源于极强的技术与智能制造能力,以及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极高的团队执行力


5月11日上午,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陆克文阁下与媒体参访团做了近两个小时的对话交流。在这次座谈中,除了一如既往表达对清洁能源发展的极大信心,刘汉元主席的两段话让笔者颇有感触:

 

1、通威不断为光伏产业鼓与呼,让更多人来了解和支持这个产业的发展,真不是为了自己一亩三分地,而是真正希望推动行业发展,推动能源的清洁化,真正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2、通威历经37年发展,早已形成自身独有的文化。刘汉元对自己的高管,对通威的团队“很放心”。

 


“放心”背后,意义颇深。这折射出的是一个大型集团组织框架的成熟与完善,以及管理层与细分团队极高的执行与目的达成能力。

 

只要你和通威的不同团队有过多次接触,就会发现,通威人不战则已,战则必胜;不做则已,做就要争取最好;不动则已,动就要雷厉风行;不动则已,动就要做到技术最先进,环境最友好,成本全球最低。做就要这样的文化和团队,显然可以披荆斩棘,有令必达!整个集团4万人勠力同心,那将是一种怎样的力量?

 

黑鹰光伏曾撰文分析通威强势布局光伏产业的底气到底来自哪里:首先,是笃信中国乃至全球清洁能源必将会获得巨大的发展。此外,通威坚信国家在大政方针层面对清洁能源的支持将是有力且长远的。除了大趋势的判断,通威显然坚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换言之,对自身的研发、技术、制造与管理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极为自信。


对此,资深行业观察人士分析:通威的快速布局和扩张,就是企业在用市场的手段加速实现中国光伏市场化的最终实现问题。当前中国光伏正在进行光伏发电从需要补贴到不需要补贴前的最后一战,“战争的结果,一定是完成持续了十年的产业整合,也一定是有竞争力光伏企业加速崛起、无竞争力光伏企业加速消亡。”

 

而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通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落实战略执行,不惧短期挫折,不为诱惑所动,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有的放矢,加速达成目标。即使是“光伏531”后,通威依然按既定战略奋勇争先。由此,这家企业在新能源平价上网的关键过渡周期内,加速在全球范围构筑起的从战略、业务、产品,乃至管理层面的全面领先。

 

据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介绍,这几年,不论是永祥股份还是通威太阳能,“阿米巴经营模式”已经渗透和影响到公司里每一个大小团队甚至每一个人。这种经营模式就是以各个“阿米巴”的领导为核心,让其自行制定各自的计划,并依靠全体成员的智慧和努力来完成目标。通过这样一种做法,让第一线的每一位员工都能成为主角,主动参与经营,进而实现“全员参与经营”,让每一个成员都成为具体的营收和利润的发源点。

 

这也就不难理解,在极明确的战略引领下,通威每一个团队、个人通过极强的执行力和职场自律,实现整个企业在光伏行业的加速崛起,实现文章开头所提到2018年经营业绩上的“6大历史记录”。

             

崛起于速度,致胜于效率

 

由上述所知,通威扩张的底气,终归源于对自我综合能力和战斗力的清晰认知和自信。企业如人。诚如著名政治与历史学家汉娜-阿伦特所言,“你的来路也代表着的去路”。一个企业长期构建的文化和基因决定了其未来的竞争走向;如果回溯通威过去半年的项目布局与落地,“速度”和“效率”几乎是这家企业所有项目布局与企业发展的代名词,由此,通威才创造了包头速度、成都速度、乐山速度,乃至全球速度;以及各种创纪录的经营业绩。

 

分析通威股份2018财年及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可以发现,其至少6大核心数据刷新了自身的历史记录:

 

1. 在光伏大动荡的2018年,通威逆势增长,营收、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2. 2018年对外净投资规模也创历史新高,达64.42亿元;3. 其总资产规模一年增长了129.36亿元至384.84亿元;4. 其在手订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5. 整体盈利能力(毛利率)同样刷新历史记录;6. 截至2019年3月末,通威股份拥有的货币资金储备,较2018年末增加了40.44亿元,增幅达118.52%,再次刷新了上市以来最高纪录。反观其“短期借款”较2018年末下降了近2亿元至50.8亿元。

  

众所周之,过去的一年,中国光伏产业历经跌宕。诸多不利因素叠加导致光伏企业无论在业绩层面还是资本层面都承受着较大的压力。黑鹰光伏曾分析 2018年75家主要光伏上市公司财报发现,通威股份是鲜有的几家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的企业。


在5月11日的座谈会上,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指出,在我国光伏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制造”不仅在能耗、成本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在产品品质上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不但推动了产业快速进步的车轮,而且加速实现了平价上网的到来。


刘汉元分析:“2019年光伏行业仍处于‘困惑期’,但2020年一定是行业大发展时期的到来。当我们以今天的技术视角展望未来,光伏发电将在二三十年后占据能源消费结构的50%以上,并成为人类最主要的能源来源方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