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 增速创近一年新高

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 增速创近一年新高

2019-05-15 16:50:54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9%

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方面,2019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该增速也是近一年来的新高。

其中,住宅投资24925亿元,增长16.8%,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2.8%。

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尤其是长三角等地的市场回暖对房地产投资的带动十分明显。数据显示,1~4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19043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1~3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7177亿元,增长8.7%,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7083亿元,增长18.4%,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今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幅为11.9%,比预期的数据明显要好。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是房企当前资金状况较好,其投资的动力更加充足,包括拿地和开工等方面积极性开始增强。第二是从房企战略扩张的角度看,依然认可今年房地产的销售等行情。部分城市也积极推出了人才购房政策等,这都会使得房企开发投资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商品房单月销售数据同比仍处于增长态势

商品房销售方面,开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度呈现悲观预期和降温态势,但随着进入三四月份,市场开始回暖。尽管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数据已出现连续3个月负增长的现象,但跌幅并没有扩大,在慢慢收窄。

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20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3%,降幅比1—3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0.4%,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2.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8.8%。商品房销售额39141亿元,增长8.1%,增速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0.6%,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1.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5.4%。

虽然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降幅已经连续两个月收窄。另外,从商品房单月销售情况来看,尽管4月份商品房销售情况相比3月份有所下滑,但同比仍处于增长态势。中泰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杨畅表示,受办公楼拖累,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整体回落,但住宅端表现相对稳定。

库存方面,数据显示,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1380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26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357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17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30万平方米。

严跃进分析,去库存已经进入到后续阶段,去库存的速度不会加快。当然特殊点在于,目前房企销售也存在一定压力,部分企业还是面临去库存的问题,所以预计会出现打折促销等动作。

长江商报编辑 吴淑平 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