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财富500富人榜:大佬们身家缩水1.4万亿 一夜回到三年前

新财富500富人榜:大佬们身家缩水1.4万亿 一夜回到三年前

2019-05-15 09:55:03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5月13日,新财富500富人榜重磅揭晓,这是自2003年以来,新财富推出的第17份榜单。作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晴雨表,这一榜单通过上榜富人的变动情况,再次呈现了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部门过去一年的投资新动向与创富新风口。

经济转型的起伏中,中国富人财富在过去一年迎来硬核洗牌。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者的财富总和从去年的95677.3亿元降至2019年的81030.5亿元,基本回到了去杠杆政策启动时的2016年;而人均财富也从去年的191.3亿元下降至162亿元,降幅达到15%;上榜门槛更从去年的64亿元降至45亿元,足足下降了19亿元,降幅高达30%。

不过,处于榜单顶尖位置的富人财富并未有太大变化。2010年至今,马化腾一直雄踞中国最富十人之列,金身不破,这是所有地产巨富都未能实现的稳定性。保持第二的马云,个人财富只有2206亿元,但他通过阿里、蚂蚁金服、云锋基金控制和参股的上市公司市值已经高达4.5万亿元。

2019年,中国最富十人中,只变动了1个人,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今年取代了李书福、李星星父子在前十名中的位置。从赤手空拳到坐拥770亿元财富,杀入富人榜前十,张一鸣只花了7年。“年轻人的第一个手机”则将小米的5位创始人齐齐送入榜单。

互联网创富不仅呈现垄断前列的趋势,他们还在榜单上展现了越来越强的财富塑造力度。如小米2018年上市,立誓要从“年轻人的第一台手机”变成“年轻人拥有的第一只股票”,但最大赢家显然还是8年前跟随雷军创业的小伙伴们。林斌、黎万强、洪峰、许达来等数位小米高管的财富浮出水面,并成功上榜。其中,小米集团现任执行董事兼总裁林斌,以330.6亿元身家排名第47名。如果不是上市至2018年末小米跌幅较大,小米高级副总裁刘德、前首席科学家周光平等人也有望上榜。

入围标准

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候选人需要满足4 个条件:1、在中国成人;2、来自商界;3、个人财富不低于45亿元;4、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

财富评估方法

新财富会根据候选人拥有的主要企业,对其财富进行评估,主要方法为:

1、对于上市公司,以2018年12 月31日收盘股价(2019年新上市公司以首日收盘价为准)X股份数量计算;

2、对于已披露上市计划的非上市公司,根据2018年净利润估计值X类似上市公司2018年12 月31 日收盘价计算的市盈率X股权比例计算;

3、对于其他非上市公司,以净资产X股权比例计算,并参考其最近一次私募融资时的估值情况。

(新财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