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鲍斯股份增收不增利净利下滑两成   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3%股份

鲍斯股份增收不增利净利下滑两成   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3%股份

2019-05-15 07:13: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徐佳

5月13日晚间,鲍斯股份(300441.SZ)披露大股东减持预告。公司控股股东怡诺鲍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鲍斯集团”)因经营需要,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98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

截至目前,鲍斯集团持有鲍斯股份3.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47%。公司实控人陈金岳及其一致行动人陈立坤分别持有公司股份892.6万股、12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5%、1.96%。

以鲍斯股份5月14日收盘价8.31元/股粗略计算,鲍斯集团此次拟减持部分参考市值1.65亿元。

若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怡诺鲍斯集团有限公司、陈金岳及其一致行动人陈立坤合计持有公司3.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78%,本次减持计划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持续性经营产生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鲍斯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2.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 69.54%,占公司总股本的36.49%。

公开资料显示,鲍斯股份主要从事螺杆压缩机核心部件及整机研发、生产及销售,2015年4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上市后,鲍斯股份先后完成对阿诺精密、新世达等公司的收购,业务领域得以延伸扩展。但在去年,因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鲍斯股份对多家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致使公司增收不增利。

年报显示,去年鲍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05亿,同比增长35.06%;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减少19.68%;扣非后净利润9088.74万元,同比减少37.35%。

报告期内,公司因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造成资产减值损失共计7895.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41.4%。

其中,因宁波新世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受下游部分行业景气度下降、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核心管理人员辞职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致使其报告期内实际实现的业绩未达到承诺利润数,计提了2606.22万元的商誉减值。

此外,苏州机床电器厂有限公司未来的经营计划发生了重大变化。公司并购苏州机床电器厂有限公司时,原本计划发展扩充其原有的低压电器元件业务,但后续因行业环境不景气、经营状况不理想,公司出于战略性考虑,调整了后续的经营计划,除消化现有库存外,未来不再从事原低压电器元件业务。鉴于并购时形成商誉的业务未来即将不再存续,故公司对因并购苏州机床电器厂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3330.67万元,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今年第一季度,鲍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8.23%;净利润2297.04万元,同比减少40.63%。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至今,鲍斯股份包括董秘、董事、监事在内的多名高管累计减持公司股份681.86万股,累计套现5125万元。目前鲍斯股份仍有多名董监高处于减持计划实施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