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89岁巴菲特将继续做多中国市场 “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89岁巴菲特将继续做多中国市场 “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2019-05-06 07:27: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雷静 综合报道

每年五月的第一个星期六,“股神”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都将如期举行股东大会,引发全球投资者瞩目。

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54届股东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将近89岁的巴菲特和95岁的老搭档芒格再次上台,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回答了来自全场投资者的50多个提问,其中包括了大家最为关心的海外市场投资、苹果、亚马逊的科技股持仓以及接班人问题。

这届股东大会的问答持续近6个小时,下面长江商报记者对股东大会问答环节要点进行梳理。

谈科技投资

不会自己来投资

看不明白的科技股

虽然巴菲特曾多次表示对科技股不感冒,但近年来我们看到,伯克希尔对科技股的投资确实有所加码。

在昨日现场,一个9岁的小朋友提问,目前很多全球领先的公司都是科技公司,产生了很多有力平台,例如美国的亚马逊、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以及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些企业都有宽广的护城河、强劲的品牌和有实力的企业家领导。伯克希尔是否应该多投资一点领先的科技平台公司?

芒格称,他的答案是“也许吧”(maybe)。巴菲特表示,我们喜欢护城河,喜欢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公司,如果科技公司确实能建立护城河的话,会非常有价值。但我们还是不会自己来投资看不明白的科技股,会雇佣投资经理来投资,因为他们更熟悉这一领域。

巴菲特称,伯克希尔的投资原则没有变化,有些公司已经丧失了护城河,有的公司未来会很有前景,我们会持续辨别这些有强劲护城河的公司,会拓展公司的信心圈(circle of confidence),但也会待在自己的能力圈了。尽管这有时候会犯错误,但我和芒格不会冒然进入一个新领域,仅仅因为别人告诉我们要这么做。我们可能会雇佣10个完全专注于新领域的人来投资。

谈中国市场

中国是个大市场,

未来会做一些大部署

有人问及巴菲特如何看待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以及是否未来在中国投资新业务?

巴菲特表示,中国是个大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在没有中国新的扩大开放政策时,我们就已经在接触中国了。伯克希尔已经在中国做了很多,但是没有做足够,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芒格表示,整体来说局势在好转,中美两国相处融洽很重要,如果不能相处融洽其实很愚蠢。

值得留意的是,就在股东大会的前一天,巴菲特、芒格与股东和媒体们进行交流时,巴菲特表示,“我们已经在考虑中国的投资机会,但具体会投资哪些公司,我可不会告诉你。”

巴菲特透露,其在中国市场的选股标准:只有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而且能稳定增长的企业才能进入其研究范畴。

谈苹果

很满意伯克希尔

是苹果最大科技股持仓

从2018年起,苹果公司的发展似乎遇到了一些问题。关于苹果的未来,投资者的眼光纷纷落到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投资者——巴菲特的身上。关于是否继续持有苹果,巴菲特又是怎么想的呢?

巴菲特表示,很满意伯克希尔是苹果的最大科技股持仓,不好的一点是苹果股价太贵了,希望更便宜一点就能买到更多。巴菲特也支持苹果的股票回购计划,可以增加伯克希尔的持股价值,而且苹果自身是很好的业务。

芒格补充道,他的家人最喜欢苹果设备,最后一个放弃的东西才应该是苹果。此外,芒格还表示,伯克希尔在投资苹果上的胜利可能弥补错过谷歌的影响。他对自己没有预测到亚马逊公司的崛起并未感到不安,但他觉得不购买谷歌的股票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谈5G

世界正在巨变,但竞争是好事

活动现场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投资人向巴菲特提出挑战:“5G(第五代通信技术)时代的到来之后,伯克希尔的核心业务能力是否会遭到挑战?”

巴菲特回答,近年来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影响了伯克希尔的很多业务。

巴菲特说,他们欢迎变革,他们希望保持领先地位,但有时他们会错。这是对变革如何渗透到伯克希尔整个帝国的直率回应。

被问及有关5G可能如何改变伯克希尔业务的竞争护城河时,巴菲特表示,“世界将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其中一些变化伤害了我们。但我们确实进行了调整,总体而言,我们拥有一批非常优秀的企业。”他说,一些企业可能会被“摧毁”,但竞争是件好事。

巴菲特随后让芒格进行补充。不过,芒格说,虽然他也不太清楚5G,但他知道很多中国的事情。伯克希尔也买过一些中国的东西,并认为该公司还将购买更多。

谈接班人

Ajit Jain、Greg Abel亲自回答股东提问

谁来接班巴菲特?这个问题一直是每年伯克希尔股东会的热门话题。对于这个问题,巴菲特今年再度选择回避。

上月,巴菲特向金融时报表示,他没有任何退休的计划。他预计,即使自己不再领导伯克希尔,公司也能继续欣欣向荣。

不过在大会现场还是有人问及,是否考虑邀请伯克希尔两位年轻的副董事长Ajit Jain和Greg Abel和两位投资经理也来上台主持股东大会?巴菲特表示,这是个好主意。我们可以讨论,因为他和芒格两个人主持的形式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事实上,今年的股东大会上,Greg Abel和Ajit Jain被安排坐在前排,那里准备了麦克风,可以回答任何问题。而且,就在巴菲特的点名下,Jain和Abel也在现场亲子回答了投资者的部分问题。去年,Abel和Jain获得升职,Abel主管伯克希尔非保险业务,而Jain负责保险相关业务。

《华尔街日报》指出,两位新提拔的副董事长都可能接班巴菲特的董事长一职,此前两位很少公开发言,今日回答提问是很重要的事件。

谈指数投资

不犯哈佛基金的错误,在市场高点进行大规模投资

有人问道,既然巴菲特一直提倡投资指数基金,那么伯克希尔在找到下一个合适的收购项目之前,为什么不把多余的钱拿来买指数基金?

巴菲特表示,如果他们在2006—2007年做这类事情,就不会在2008—2009年有大动作了。全部投资指数基金会让公司更容易受到股票市场的冲击,变得不够灵活。这在未来可能也是适用的。相反,伯克希尔拥有88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芒格称,对于持有大量现金这点,看起来很保守,不过是合适的。伯克希尔不会犯哈佛基金那样的错误,在市场高点的时候进行大规模投资。

此外,近日有消息显示,伯克希尔承诺将向美国第四大油气公司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投资100亿美元,为西方石油收购Anadarko石油提供资金。

巴菲特表示,他不认为这将是他类似的最后一笔金融交易。他希望下一笔交易规模可以超过100亿美元。近年来,伯克希尔苦苦寻找好的交易机会,以将手头大规模现金投资出去。如果合适的交易机会到来,伯克希尔做好了准备。

 谈价值投资

投资亚马逊,不代表价值投资逻辑改变

 有人提问,伯克希尔对亚马逊的投资令人惊讶,是否代表未来20年伯克希尔的投资哲学将从价值投资转向它处?因为投资亚马逊并不像是从“别人贪婪时我恐惧”的逻辑出发。

巴菲特表示,上个季度伯克希尔两位投资经理中有一人买入了亚马逊,仍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中的“价值”并不是绝对的低市盈率,而是综合考虑买入股票的各项指标,例如是否是投资者理解的业务、未来的发展潜力、现有的营收/市场份额/有形资产/现金持有/市场竞争等等。他相信,两位投资经理未来做对的次数会超过犯错误的次数。

芒格补充称,他与巴菲特都不是最有灵活性的人,也有些后悔没有抓住极端发展的互联网趋势。因此他并不介意投资亚马逊,因为之前他和巴菲特没有更好地识别并投资谷歌,已经很遗憾。

同样是关于投资理念,有分析师问伯克希尔是否应该更积极地去寻找交易,而不是等着别人来电。

对此,巴菲特表示,Ted和Todd两位基金经理,有去寻找合适的交易。伯克希尔只会购买那些希望被伯克希尔持有的公司。通常,伯克希尔不会给出最高的价格,但会给公司承诺,可以让他们的管理层保持原样,也不会出售,这些是其它买家不能保证的。伯克希尔可以在明年花掉1000亿美元都不成问题,但问题是如何聪明地花掉这些钱。

芒格表示,更加努力寻找交易不会帮助伯克希尔,因为并不缺少交易机会,缺少的是按伯克希尔希望支付的价格而达成的交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