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共享经济”参与人数高达7.6亿 “网约工”期待出台行业性服务标准

中国“共享经济”参与人数高达7.6亿 “网约工”期待出台行业性服务标准

2019-05-06 07:27: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衡

5月3日上午11时,是人们准备吃午饭的时间,对外卖骑手陈婷来说,一天之中最忙碌的时间段已经开始了。她今年35岁,和其他外卖骑手一样急匆匆的奔波在路上,一心想着准时把顾客订的餐送到他们手中。

近年来,随着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大量像陈婷这样依托共享经济平台的“网约工”不断涌现。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同比增长7.1%。未来三年,我国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稳就业和促消费方面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工作自由吸引外卖骑手

初中学历的陈婷,从事外卖骑手工作已有一年多,她之前开过一家小店,但由于工作较忙,难以照顾9岁的孩子,从而选择了放弃。陈婷介绍,目前从事送餐工作工资按单结算,没有底薪,每天工作9个小时,每月工资由平台企业发放,基本维持在6000元左右,跟之前开店收入相差不大。

在从事该行业之初,陈婷时常听闻有同行在送餐过程中出现交通意外,从而令她有些紧张。不过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陈婷也就不以为然了。陈婷表示,外卖骑手意外风险较大,不过慢慢习惯也还好。她平常送餐都比较讲规矩,不会去抢红灯横穿马路。

由于目前这项工作比较自由,方便陈婷照顾孩子,对此她还比较满意。陈婷表示,每月公司会帮她购买30元骑手险,其费用从每天工资里扣除1元。她希望公司能帮她缴纳五险一金。

陈婷是国内众多普通网约工中的一员。日前,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网约工权益保障问题研究”课题组,在湖北省内多个城市,开展了针对外卖骑手、快递派送、网约车司机、网约家政、网络私厨、美容护理等“网约工”群体的相关调查工作。

调查显示,“网约工”群体年龄跨度大,不同行业,其主要群体年龄不同。外卖行业、快递物流行业“网约工”以 90 后群体为主,他们首先看重的是高收入,其次是结算规则公开透明、工作时间相对自由。商业保险是其最希望从企业得到的福利。

网约车司机行业工作人员以 80 后群体为主,他们从事该行业原因,除工作时间相对自由,收入较高外,工作环境较体面与工作劳动强度较小也是一重要吸引点。额外商业保险也是网约车司机渴求福利。70 后群体中“网约工”以网约家政服务人员为主,家庭是其工作选择重要影响因素,由于顾家,其从事该行业最主要原因是此工作能在家接单,工作时间较自由。

期待出台行业性服务标准

“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就业形态的发展的同时,由于其形成的新业态的经营模式、就业形态,不同于传统业态,相关制度建设落后于社会创新的脚步,使得劳务提供者即网约工的部分劳动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北工业大学教授胡放之自2016年开始关注网约工群体生存现状,期间曾多次进行相关调研工作撰写调研报告。

胡放之认为,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对“网约工”劳动关系灵活化、弹性化、多元化的特征尚未予以明确界定,使得这个群体缺少相应的社会保障和法律保护。另一方面,平台企业按照自己的用工习惯操作,整个行业在用工、计酬方面缺乏规范指导。

为此,胡放之建议,要完善新型用工的相关法律法规,以明确劳动关系认定,完善非标准劳动关系下的社保制度,强化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平台用工管理制度,提升政府监管力度,推动建立区域行业工会,培养网约工的维权意识,切实解决网约工权益保障问题。

“政府相关部门应督促互联网平台企业承担维护网约工权益的主体责任。”胡放之认为,平台企业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根据劳动者的工作时长、专兼职状况、个人意愿等情况,与之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其他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对没有建立劳动关系的网约工,应根据工作性质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和其他相适应的商业保险。同时,加强对网约工的培训,帮助他们熟悉工作流程、待遇保障、利益分配制度、晋升体系和渠道等,使之明确自身的权利与义务。保障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的安全,劳动保护不能低于法定标准,人身权益不受侵犯。

《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指出,随着2018年各项整治行动和监管措施的延续,以及《电子商务法》的正式实施,共享经济领域仍将延续强监管态势。同时,共享经济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将不断加快,共享办公、共享医疗、在线外卖等领域都有望出台行业性服务标准和规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