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国各省市迎来减税降费“红包雨”

全国各省市迎来减税降费“红包雨”

2019-05-06 07:27: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张衡

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税费、社会保险费……2019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一波接一波,直击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全国各省市结合地方实际,相继发布了减税降费新政。这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体现了政府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信心和决心。不仅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且大规模减税降费,也能够为企业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

湖北737亿“红包雨”为企业减负

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税费、社会保险费……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一波接一波,直击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就在五一劳动节前夕的4月30 日,湖北省召开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新闻发布会,据测算,湖北今年预计新增减税降费737亿元,其中减税583亿元、降费154亿元。成为历年来减税降费惠及面最广、力度最大的一次。

今年初,湖北已经全面实施了个人所得税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额、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按50%幅度顶格减征“六税两费”等减免政策。近期,中央又推出了增值税实质性减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措施。

在全面落实国家统一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湖北加码减税降费力度。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陈明介绍,本次减税降费主要体现在全面落实增值税实质性减税政策,全面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全面落实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涉企收费负担等相关方面。

增值税改革是减税降费的一道“主菜”,更是一道“硬菜”。从2019年4月1日起,湖北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把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

此外,湖北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对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免征额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到10万元,为民营企业减负松绑。

在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方面,从今年5月1日起,湖北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不动产登记费、出入境证照等政府性收费和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等经营服务性收费,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据了解,湖北已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

社保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据了解,目前,企业养老保险按阶段性降费率政策执行19%,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执行20%。新政实施后,企业单位费率下降3个百分点、机关事业单位下降4个百分点,预计2019年将为全省企业减轻缴费负担77亿元,为机关事业单位减负26亿元,两项共计103亿元。同时,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继续阶段性降费率,全年将为企业减负30亿元。

“社保费率降低后,虽然基金减收了,支付压力加大,但大家不必担心。”湖北省人社厅副厅长易望汉表示,湖北将加快省级统筹步伐,统筹安排资金,壮大基金规模,维护基金安全,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单位和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是基金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财政补助资金和调剂金也是基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易望汉介绍,目前,中央财政及全省各级地方财政对我省企业养老保险的补助资金,一年已有300多亿元;国家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后,去年下半年,半年我省受益46个亿,今年中央调剂的实施时间是一整年,比例从3%提高到3.5%。易望汉表示,经测算,这两项资金基本上能平衡今年降费率对湖北省基金的减收额。此外,湖北还将加快省级统筹步伐,推进养老保险改革,持续扩大覆盖面,并加强基金管理。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开年以来,全国各省市结合地方实际,相继发布了减税降费新政。

河南省在完善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方面,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对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经初步测算,减税政策预计全年可为河南省市场主体减负744.2亿元;降费方面,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和调整缴费基数口径两项合计今年将为全省企业和职工减负75.3亿元。

江苏省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在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方面,该省放宽小微企业认定标准,涉及92%以上的所得税纳税企业,其中99%是民营企业。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对部分地方税种实行减半征收等措施,通过直接提高标准、放宽范围,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享受优惠的确定性和便捷度。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减税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一些地方特色产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春天”。

“这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体现了政府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信心和决心。”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说,减税降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

税收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信心指数止落回升,从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扬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回升了4个点,显示企业投资意愿增强,预示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将呈向好态势。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