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高技能人才需求大幅增长 多省市推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中国高技能人才需求大幅增长 多省市推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2019-04-29 06:56: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衡

近日 ,人社部公布今年一季度的就业形势,数据显示,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同比基本持平;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7%,低于预期控制目标,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尽管今年一季度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开局良好,但高技能人才缺口依然较大。如今,我国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这离不开庞大的技能人才基石。

4月26日下午,湖北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从服务保障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同时,黑龙江、河南、江西、重庆等省市也相继出台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相关文件,通过提升待遇,吸引人才。

湖北千场招聘会“送春风”

近日,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1000多名应聘者闻讯入场,现场人头攒动。当天,共有50家公司提供1530个岗位,其中年薪10万以上岗位600个,最高年薪为30万。

现场,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崔嘉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她老家在河南,上大学的时候已经将户口转到了武汉,准备毕业后在武汉工作和定居,目前正准备申请大学毕业生租赁房。

该招聘会作为由武汉市委组织部(招才局)、市人社局指导,洪山区主办的首届“大学之城就业节”首站,正式拉开武汉春季巡回系列招聘会的序幕。而在“大学之城就业节”之前,更有一股春风在荆楚大地刮起了一阵劳动者返乡就业创业热情。2019年是湖北连续第15年开展“春风行动”,自今年2月起,“春风行动”活动期间,全省共举办专场招聘会1309场,其中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480场。组织招聘企业约3.2万家,提供就业岗位120万多个。实现县内就地就近就业27.02万人,县外省内转移就业16.69万人,跨省转移就业35.83万人,帮助5.7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就业。还组织了3.37万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其中创业培训8821人。

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今年为企业和城乡劳动者提供了包括就业创业培训、就业创业指导、搭建求职招工零距离对接平台等一系列精细化服务,并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者需要,各地专门组织返乡务工人员专场、就业扶贫车间专场、劳务协作专场、退役军人专场等不同类型的招聘会,努力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

高技能人才需求大幅增长

4月23日,人社部公布今年一季度的就业形势,数据显示,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同比基本持平;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7%,低于预期控制目标,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从行业情况看,19个行业中,用人需求比较大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从技术技能的情况看,具有技术等级和职称劳动者的求人倍率比较高,均大于1.7,同比增长0.05。其中,求人倍率在2以上的主要有高级工程师、高级技能人员、高级技师和工程师。和去年同期相比,市场对高级工程师的需求大幅增长,同时对高级技师和技术员的需求有所增长。

多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当前,湖北、黑龙江、河南、江西、重庆等省市相继出台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相关文件。比如,重庆鼓励企业为高技能领军人才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和年资工资制度,科学评价技能水平和业绩贡献,合理确定年资起加点和工资级差。符合条件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在重庆购买首套商品房用于本人居住的,按规定免征契税。江西则提出了17条改革举措,进一步增强技术工人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在经济待遇上,对于参与国家、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鼓励所在单位根据其在项目中的实际贡献给予绩效奖励。支持企业参照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标准,继续聘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在社会待遇上,对引进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可随所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养老保险;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赣创办小微企业,申请额度在100万元以内的创业担保贷款,免除担保、反担保措施。

武汉某招聘会现场。本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