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京世园会向全球展示绿色发展新理念 将吸引1600万人次前来参观

北京世园会向全球展示绿色发展新理念 将吸引1600万人次前来参观

2019-04-29 06:56: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特派记者 刘倩雯 发自北京

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以园艺为媒介,引领人们尊重自然、融入自然,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理念,共同建设多姿多彩的美好家园。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世园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举办,为期162天,主题是“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理念是“让园艺融入自然 让自然感动心灵”。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参加展示,中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在内的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也将参展。

这次世园会展出规模之大、参展方数量之多,将刷新A1类世园会历史纪录。同时,除花卉园艺展览展示外,还将举办各类活动共计2500多场次,平均每天多达15场,预计将吸引1600万人次前来参观。

大师园实现生态节能园林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成为世园会的突出亮点。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大师园展区,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丹麦荷兰和日本的6位园艺大师带来园艺作品。其中来自英国的两位设计师联手创作了以新丝绸之路为题的生态园林,倡导新自然主义的造园理念,让人眼前一亮。

英国大师园的格局,有一对环形的道路主导,俯瞰像大型的铁路,象征着新丝绸之路以铁路为依托,让世界变得更亲近,被树林包围的中央区域是一片生态区,汇集了丝路沿线各种耐旱的地被植物,生态区铺满了砾石,这些砾石不仅可以防杂草,而且能够保证水分快速地被过滤掉,历史的厚度是12公分。

“每个城市每个地块是有不一样的,需要经过一定的绿地条件的测试来判断,这里面又引申了一个更加有意思的概念,就是节水园林的概念,我们已经在北京有做了一年半的实验,让我们这边植物可以做到几乎少浇灌或者说不浇灌。”英国大师园设计师助理杭烨介绍,其实真正的生态是可以低投入,然后在后期管理维护里面可以节省资源。

除了地被植物,乔木也选择了北京当地一度被遗忘的树种,心叶椴、秋子梨、连香树,力求探索植物之间的相互配合,形成生态城市的自然生物链。

“生态城市建设当中,我们一直提倡是城市森林概念,地被是能够给无脊椎动物提供很好的栖息环境,然后慢慢到灌木,到乔木,到吸引到更大体量的鸟类。”杭烨介绍,通过多物种的组合,以群落的方式建立,可以更好地和其他的地被植物一起支撑生物多样性,构建生物链的基础。

水循环重复利用在北京世园会并不少见,中国馆设计师黎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中国馆屋檐下面设置有接水的管线,设备通过这个管线把雨水收集以后,使用其他的一些灌溉的滴灌的系统,将水延伸到梯田的植物浇灌的区域。

园区建设实施生态排水方式,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实现雨水在园区的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建设海绵园区。核心场馆建设采用节能、绿色环保方式建设。

生态优先,不止体现在场馆建设上,整个园区的规划也处处能见到。园区在新增5万棵乔木,12万棵灌木的同时,也保留了近5万棵原生树,并为这些原生态的树木生长留足了空间。

百园之园展示世界各地的园艺文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4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据介绍,作为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北京世园会将设置国际竞赛,包括室外展园、室内展区国际竞赛;牡丹、月季、兰花、菊花、盆景、组合盆栽和2019世界花艺大赛等7项专项竞赛;组织举办2019世界花卉大会、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71届年会和国际绿色城市论坛。这些活动均为国内外花卉园艺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提升了北京世园会的专业水平。

此外,作为“百园之园”,北京世园会将通过100个展园的百花齐放,展示各具特色的园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理念,汇聚各国花卉园艺精品。游客不仅能欣赏到牡丹、兰花、茶花等中国传统名花,体验百果园、百蔬园、中草药等不同植物世界,还能欣赏来自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多样性园艺文化。

其中,国际竹藤组织园命名为“竹之眼”,将以“创意竹藤 绿色生活”为主题,展现竹和藤的美妙世界。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展园“野园华亭”,以菊花造型建筑与各类园艺植物合理搭配,将展示植物在绿色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北京园将以“京花京韵”为主题,云南园内将呈现原生态植物王国景观,让人感受到植物的独特魅力。

为满足不同人群玩转世园,北京世园会提前30天就推出四条各具特色的趣味路线,分别是“解密世园会”、“爱我家,爱园艺”、“园艺小清新之旅”和“快速车览之旅”。其中,“解密世园会”路线,游客可以用一天的时间观绿植花卉,看世园风情,赏田园风光,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在五彩缤纷中,欣赏各国园艺特色。伴随花车巡游的参观,游客们可以从视觉、听觉、嗅觉来感受世园会的“一车一故事,十车一长卷”。

针对家庭设计的“爱我家,爱园艺”亲子一日游线路,一家人将在国际馆领略异彩纷呈的各国文化,在中华园艺展示区感受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倾听园艺文化故事,欣赏荟萃世界各地独特的园艺成果。“园艺小清新之旅”线路是特别为年轻人设计的,漫步绵延小路赏世界园艺景观,驻足园艺展园览百草果蔬。“快速车览之旅”线路是一条半日游线路,在半日的乘车行程中,既能体验会“呼吸”、有“生命”的中国馆,又能欣赏国际馆的花卉盛宴。

北京世园局游客服务与票务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北京世园会依托山水林田肌理,在503公顷土地上营建近百余个风格迥然、形态各异的“园中园”,汇聚成一片万花盛放的大花园。本次发布的四条趣玩旅游线路,将自然风光、园林艺术与人文相结合,为不同年龄层次的游客提供休闲娱乐,亲子互动,陶冶情操的好去处。

北京世园会园区,各地花卉苗圃植物让市民大饱眼福。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