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明地产现金流负87亿降620%   8个月融资卖资产回笼40亿补血

光明地产现金流负87亿降620%   8个月融资卖资产回笼40亿补血

2019-04-25 07:17: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江楚雅

去年大举扩张拿地的光明地产(600708.SH),后遗症在年报显现。

4月23日,光明地产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4.93亿元,较上年减少1.53%;实现净利润14.18亿元,同比下滑27.17%;实现扣非净利润12.76亿元,同比下滑32.92%。

净利润和营收纷纷下滑的同时,现金流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2018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7.34亿元,同比下滑620.30%,创上市以来新低。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光明地产频繁靠融资卖资产补血,自2018年8月至今,通过融资卖资产回笼了近40亿资金。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光明地产来说,利润降幅较大,也说明经营方面的成本压力较大。从其经营性现金流量数据看,有明显下滑,或有两点原因:第一是销售业绩受到影响,这个是会影响现金流的正向流入的。第二是对外投资增加,比如购地增加,这也会使得经营性现金流的向外流出。

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三成

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4.9亿元,同比下降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降27.2%。报告期内,光明地产房地产开发实现营业收入195.73亿元,同比减少1.87%,营收占比为95.7%,主要是由于房产项目结转收入的销售面积同比减少所致;公司物业及租赁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增加21.33%,营收占比为1.7%,主要是由于物业管理收入同比增加所致;公司其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33亿元,同比增加1.43%,营收占比为2.6%,主要是由于业务规模增加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当去年房企融资渠道收紧,开发商拿地谨慎,多地土地流拍现象出现的时候,光明地产却逆势高频拿地,在江苏、浙江、成都、昆明等地设立子公司,开展房地产开发业务。据年报数据,2018年光明地产新增房地产储备面积144.52万平方米,较上一年同期的94.25万平方米,增长53.34%。

大举开疆拓土下,资金也遇到压力,特别是企业运转关键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2018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7.3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20.30%。

融资卖资产回笼近40亿资金补血

资金承压下,光明地产频繁靠融资卖资产补血。长江商报记者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至今,光明地产通过融资卖资产回笼了近40亿资金补血。

2018年8月份,光明地产审议通过《关于申请发行购房尾款资产支持证券(ABS)的议案》,同意公司采用ABS模式,设立“上银光明地产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通过专项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融资,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资产支持证券。

2019年1月份,光明地产通过申请发行冷链仓储物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CMBS),发起设立不超过6亿元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月底,光明地产发行了2019年度第一期长期限含权中期票据(永续债),实际发行金额为6亿元。今年2月底,公司又发行了2019 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实际发行金额为8亿元。

3月13日,光明地产与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合同,交易金额2.5亿元。

与此同时,2018年7月、11月,公司分别成功发行二期永续债,对于房地产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具有积极意义,不过,光明地产2018年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上涨2.46%,为82.3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