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定制家居行业增速放缓 巨头“联姻”或加速市场洗牌

定制家居行业增速放缓 巨头“联姻”或加速市场洗牌

2019-04-22 16:32: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从2008年到2015年,定制家具企业营收始终以30%以上速度增长,成为泛家居的一大风口,却在近些年出现疲软,增长势头略显乏力。近日,长江商报记者梳理9家定制家居企业新出炉的2018年报发现,平均营收增速跌至18%,部分企业增速几近腰斩。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前制家居行业共有9家企业发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分别为好莱客、我乐家居、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家居、金牌厨柜、皮阿诺、顶固集创。不过,从这9家企业的营收、净利润变化情况来看,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态势确实不如前几年,平均营收增速18%,远低于2017年30.78%。

定制家居企业整体增速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却仍有巨头争相入场。近日,齐家网首次通过股权绑定的方式联姻定制家居公司,与好莱客战略合作,正式进军定制家居领域,成为2019年行业最受瞩目的“联姻”。

齐家网与好莱客宣布将设立合资公司,对定制家居逐渐稳定的格局造成冲击。齐家网方面表示,将依托线上用户及渠道网络、全域流量以及家居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等优势,采用线上技术和资源优势助力定制家居行业互联网化,并与好莱客共同打造一个完整的定制家居商业闭环,包括从线上用户需求挖掘,到线下装修公司产品看样、产品与设计方案深度整合、齐家供应链配送及安装等服务,打通定制家居家装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服务,聚焦并满足家装群体对定制家居的强烈需求。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双方合作即是双方优势互补,业务协同。另一方面定制家居的客单价也比较高,双方的合作应该也是瞄准了这块肥肉,将原本比较分离的软硬装糅合,给消费者提供定制整装服务,对消费者来说自然是便利和省心不少,同时满足个性化需求,那么对双方来说都有一个非常诱人的获利空间。”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房地产政策调整,定制家居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在此时抱团取暖,势必产生头部企业加快市场洗牌的速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