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江流域全力备汛迎接2019汛期

长江流域全力备汛迎接2019汛期

2019-04-22 06:57: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靓丽

4月16日上午,江岸区在武汉港港二闸口开展防汛演练,江岸区区水务局及闸口防守单位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对港一、港二闸口进行改造,新建新式拼装式铝合金防洪墙。新式防水墙美观、轻便、拆装方便,防洪能力增强。长江汛期为每年5月至10月,随着汛期临近,长江沿线地区均进入全力备汛状态。

预计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

今年3月底全国汛期大会商结果显示,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预计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雨呈“南多北少”分布,旱涝灾害较重,极端天气事件将偏多。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2019/2020年冬季,强度为中等至偏强。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将偏差,降雨呈“南多北少”分布,旱涝灾害较重,极端天气事件将偏多,江淮、江南降水偏多,长江中下游可能出现较重的汛情和洪涝灾害。预计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偏多,强度偏强。

三峡水库将腾221亿立方米防洪库容

水利部官网消息显示,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汛前消落进展顺利,有效保障了枯水期流域供水安全。

据统计,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4月12日,长江流域40座控制性水库共补水387亿立方米,其中长江上游21座控制性水库共补水279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用水条件。通过联合调度合理控制各水库出库流量,有效改善上游川江航道660公里,增加中下游航运水深0.5~1.0米,显著改善了长江干流的通航条件,同时也有效保障了流域用电安全。

随着长江汛期的临近,截至4月12日8时,长江流域40座控制性水库已有26座水库消落到汛限水位以下,剩余14座水库待消落库容148亿立方米,正按计划有序消落,其中三峡水库待消落库容105亿立方米将于6月10日前消落到位,腾出221亿立方米防洪库容。

长江沿线全力备汛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查询资料发现,在2019年汛期的气候状况公布后,长江沿线省份均提前安排部署防汛备汛。

江西省3月4日至5日,累积雨量80毫米以上的笼罩面积为1.35万平方公里。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根据《江西省入汛日期确定办法(试行)》,3月4日该省已达到进入汛期的标准。为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江西省防总决定,即日起各级防办进入汛期工作状态,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水情监测。

湖南省4月1日起进入为期6个月的汛期,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4月1日起开启24小时值班模式。湖南省防指落实经费2100多万元,为今年防汛采购补充了冲锋舟、编织袋、彩条布等一批物资。其中,购置342艘冲锋舟已到位182艘,其余160艘将于4月中旬到位。长沙市要求全市各级防汛部门结合辖区实际制定防汛抗旱组织责任体系方案,确保上下机制体制顺畅;要提高预报水准,增强预警能力,气象、水文部门和各级防办要加强联合会商,强化预测预报,认真研判降雨的时间、区域和强度,做好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监测监控。

湖北省在4月1日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上透露,湖北省江河湖库众多,是水旱灾害防御重点省份,综合各种因素,2019年防汛形势复杂严峻。目前,湖北省各地正全面强化措施,做足准备,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