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B站现不良内容视频   已查封千个“标题党”账号

B站现不良内容视频   已查封千个“标题党”账号

2019-04-22 06:53: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被粉丝们亲切的称为“B站”,正处在多事之秋。

    这个四月,蔡徐坤和B站之间的纠纷事件尚未有进一步的结果,紧随其后B站就被媒体点名批评指其内容低俗、尺度大,其中一篇题为《B站低俗动漫内容卷土重来》的文章更是被众多转载。接连的质疑声下,B站压力可不小。

    4月21日,B站回应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大量、大尺度和低俗的说法,我们无法承受。报道在网络传播中引起的一些事实误会,我们也保留解释权。” B站还表示,报道中点名的四条视频,存在“标题党”的问题,但视频内容经二次审核,无任何涉黄违规情节,目前已将该四条视频全部下架处理。

    被查不良视频全部下架

    “现在年轻人来这个网站看视频的还比较多。”今年23岁的梅梅(化名)是武汉在职青年,虽然不是每天都会去B站,但是只要有空就会去B站看一看。

    在梅梅眼中,B站和其他视频网站最大的不同,就是社区服务功能做得早,适合年轻人的进行社交活动。“尤其是动漫影视资源和游戏相关内容,很吸引用户。”

    和梅梅一样,热爱B站的用户日渐攀升,很多其他视频网站没有的资源,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不过,有时候资源丰富既是优势,也是问题存在的根源。

    随着B站大会员、手游等收费业务越来越熟练,但页面上时常会看到一些大尺度动漫和低俗内容。根据媒体报道,欢欢(化名)是武汉一所小学的青年女教师,曾经成绩优异的她却在一年前沉迷于B站,导致逃课追番,成绩也一落千丈,面临退学。

    而这样的质疑,也并非首次。就2018年7月,央视新闻频道点名批评“哔哩哔哩”网站及其他动漫网站和APP低俗内容,报道称有些内容甚至涉及乱伦,而读者中不乏十四五岁的未成年人,央视呼吁要传播制作正能量鲜明的青少年节目。

    对此,B站晚间回应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近期,公司注意到关于“B站低俗动漫内容卷土重来”相关的报道,对此高度重视,立刻启动调查。报道中点名的四条视频,内容为对动画片和影视剧的点评,其标题与内容不符、用词不雅,的确存在“标题党”的问题,但视频内容经我们二次审核,无任何涉黄违规情节,目前公司已将该四条视频全部下架处理。

    据介绍,B站一直以来都在打击诱导点击的内容和“标题党”视频,已累计封禁了近千个涉嫌利用“标题党”吸引流量的账号。

    腾讯阿里投产达5.29亿美元

    回顾去B站的发展轨迹,也是极具代表性。其本名哔哩哔哩(bilibili),是国内最早一批弹幕的视频网,并于去年3月在纳斯达克上市。

    财报显示,2018年B站总营收达41.3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四季度营收为11.6亿元,同比增长57%,超市场预期。调整后净亏损1.5亿元,净亏损率为13%。

    虽然是困损企业,但是资本市场却给予了期待。

    2018年10月,腾讯曾宣布向B站进行共3.176亿美元现金的投资,增持股份至约12%。 同月,弹幕视频网站bilibili获得阿里投资。阿里这次也是增资扩股,交易已完成。4个月后,阿里巴巴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约2400万股,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

    长江商报记者按照腾讯投资占股比例推算,也就是说,阿里的投资不低于2.12亿美元,两巨头加起来先后对其股权投资已高达5.29亿美元。

    不过,虽然有资本加持,对于B站来说,其商业化能力始终都是一个痛从它的业务营收来看,B站的业务营收主要集中在游戏收入、直播与增值服务、广告收入、其他收入这四个板块。根据每个业务的营收收入来看,虽说都有实现同比增长,但游戏业务仍然是B站的核心收入,占比近八成。

    游戏业务受政策影响大,受生命周期影响,即使是像腾讯和网易这样的巨头,其市场价值也在萎缩的增长前景中萎缩,一定程度上对于B站而言,存在不稳定性,未来存在明显的天花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