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电商平台线上流量触顶 京东斥资12.7亿投资五星电器被指“抱团取暖”

电商平台线上流量触顶 京东斥资12.7亿投资五星电器被指“抱团取暖”

2019-04-19 13:09:50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4月17日,京东集团(简称京东)签署了投资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简称五星电器)的正式协议。在交割条件满足的情况下,京东将从五星电器现有股东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佳源)购买五星电器46%的股权,对价为12.7亿元,将以现金和承继债务的方式支付。


完成交易后,双方称将全面发挥彼此的优势,共同打造面向未来无界零售的线上线下全渠道、智能化的全新购物体验。


此外,为进一步加深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京东同时向佳源提供了一笔金额为10.3亿元的贷款,佳源和五星电器将给予京东一定的担保和股东权利。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近年来,随着网民人口“红利”的消失,单纯线上电商的独立发展到了发展“瓶颈”。曹磊表示,在电商平台线上流量触顶的背景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已成为电商平台的发展出路,在此背景下,京东+五星电器的组合可谓互惠互利、“抱团突围”。


此外,受到线上的冲击,线下的传统家电零售商也面临着增长乏力的难题。至此,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以成为各大平台的改革方向。对于京东来说,“渠道下沉”成为新的选择,此番京东战略投资五星电器,正是新零售渠道变革与重组的缩影。


曹磊进一步表示,京东、五星电器合作的最显性特征就是商品差异化、合作协同化。五星缺失的大数据、服务体系、物流体系、金融等资源,京东恰好具备。反之,京东较为弱势的线下服务资源,五星电器提供了合作机会。


就在近日,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 、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现场发布了京东家电2019年的渠道、产品、服务和运营四大战略方向。京东2019年将重点关注三四线城市的深入拓展,推出更多的线下商业模式。


此前,五星电器具备京东所缺乏的线下基因。除了入股,京东也在自建线下门店。对此,曹磊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京东与五星电器此前就“暧昧不断”,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关系,强化家电市场的布局,入股是比较直接有效的方式。可以说,此番入股五星电器也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而对于入股五星电器实际成效如何。曹磊表示,入股容易整合难。由于二者线上线下不同的商业模式导致二者具备较大的差异性。与此同时,京东此前在线下的尝试并不成功,诸如京东便利店、7fresh均未达到预期。京东缺乏线下基因,而五星没有线上经验,业务的整合存在较大的阻力,如何实现更好的业务融合,优势互补,最终能否是实现1+1>2的预期效果还进一步观察。

此外,曹磊还指出,近期京东风波不断。裁员、降薪等一大堆新闻给京东带来的不小的困扰。借入股五星电器时间,或能转移舆论和大众的注意力,将用户视角更加关注于京东在业务上的举措,逐渐淡化此前消极信息带来的不良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