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保监会:对奔驰汽车金融开展调查

银保监会:对奔驰汽车金融开展调查

2019-04-16 06:28: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对于近日媒体热议奔驰女车主被收取“金融服务费”问题,中国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银保监会表示,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汽车金融公司是指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为中国境内的汽车购买者及销售者提供金融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截至2018年6月,我国获批的汽车金融公司一共有25家,包括奔驰、宝马、大众、丰田、福特、长城、比亚迪等等。

监管要求持牌机构在提供金融业务过程中不得收取不合理费用。其中,2012年,银监会出台《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第三条规定:“金融机构不得借发放贷款或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之机,要求客户接受不合理的中间业务和其他金融服务,从而收取费用。”2018年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将“不当收费”列入了整治工作要点,包括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浮利分费、借贷搭售收费、一浮到顶、转嫁成本等七类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的违法违规行为。

近日,西安女车主坐奔驰引擎盖维权一事中,车主与经销商沟通的过程中,其在购车过程中因分期付款缴纳的15200元金融服务费成为焦点之一。4月14日晚间,就车主被迫交纳金融服务费1.5万一事,梅赛德斯-奔驰发表声明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

奔驰网站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收费项目公示”显示,其收费项目共有16项,分针对所有客户和逾期客户。有7项服务均免费。而其余针对所有客户的四项服务公布了收费标准,但服务场景分别是提前结清、部分提前结清、还款调整手续费和尾款产品的还款调整。

在奔驰汽车官网的金融计算器中,如果选购建议零售价54.58万元的梅赛德斯-AMG CLA45的一款车型,在首付30%为16.374万元分期36个月的情况下,利率3.99%,月付款11278元。奔驰官网并未显示有“奔驰金融服务费”。

如果梅赛德斯-奔驰没有收取金融服务费,最终这项款项流向了哪里?有数位近期购车人士表示,如果不是全款购车,进行分期付款,几乎不同品牌的汽车经销商都会收取金融服务费,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不光买新车收,买二手车也收。4S店、二手车公司、金融公司业务员主要靠这个赚一部分钱。”某二手车销售店长表示。在裁判文书网查询已有多起涉及“金融服务费”的案件。在2018年1月,北京市海淀法院网发文称,“汽车销售公司自行收取金融服务费并无任何法律依据,应当退还。”

有汽车行业人士表示,“其实,类似于奔驰车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不在少数,特别是进口和高端品牌,很多时候汽车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护,有关部门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昨日,银保监会表示,对此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综合新华社、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