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汽乘用车年销预计60万产能利用率仅半 王晓秋投百亿扩48万产能或将“无车可造”

上汽乘用车年销预计60万产能利用率仅半 王晓秋投百亿扩48万产能或将“无车可造”

2019-04-15 07:20: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黄聪

掌舵上汽乘用车5年的王晓秋,迎来了“二次危机”,而这次危机与其盲目扩大产能有关。他的“狠劲”和掌控力是否管用,市场拭目以待。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上汽乘用车投资近104亿元的两家工厂,将在2019年建成投产,新建年产能多达48万辆。由此,上汽乘用车的年产能将达到116万辆,较原有水平提高七成以上。

上汽乘用车旗下主要有荣威、名爵等品牌。2019年前3月,其销量连续下降,累计同比下降17.5%。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判断,上汽乘用车2019年销量达到60万辆成为“保底”目标。不得已,上汽集团近日宣布,设立30亿元奖励,支持上海地区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以旧换新,变相降价。

大量扩产遭遇销量下滑,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若按年销量60万辆计算,2019年,上汽乘用车销量或将同比降14.52%,产能利用率或仅为52%,产能出现严重过剩。更为严重的是,上汽乘用车现有年产能68万辆,已能满足当前的销量需求,而新建的工厂或陷入“无车可造”的局面。

上汽乘用车如何利用新增产能,避免产能过剩的尴尬?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向上汽集团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肖越认为,上汽乘用车盲目扩大产能,暴露出的是管理层的管理能力不足,进而对市场判断有误。

去年销量增速抢眼,有望跻身“自主三强”

3月29日,上汽荣威正式上市了全新荣威i6 PLUS。对于车企而言,新品的推出本是一件喜事,不过在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眼里,却显得有些“悲壮”。

“今天(当前)的汽车市场已经非常严峻,我们要先‘活下来’,现在这个市场,‘活下来’比任何事情都重要。”新车型发布会上,王晓秋公开说:“中国品牌销量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下降,很多车企都顶不住了,但是我希望我们能够始终站在这里,任何时候‘活着’都更有意义。”

实际上,上汽集团位列全球汽车行业第七,在中国车企中排名第一。王晓秋这段“模仿”万科董事长郁亮“活下来”的言论,更多像是对其他车企的揶揄。

上汽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8876.2亿元,同比增长3.46%;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达到360.09亿元,同比增长4.65%。360亿元的净利润,等于说上汽集团每天“纯赚”1亿元。

而且,面对车市寒冬,上汽集团2018年整车销售实现逆势走强。上汽集团2018年产销快报和年报显示,全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705.2万辆,同比增1.8%,高出总体市场增速5.6个百分点。

这其中,上汽乘用车的表现更为抢眼。数据显示,上汽乘用车2018年销量达70.19万辆,2017年销量为52.2万辆,同比增长34.45%,多卖了18万辆。

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被称为国内“自主三强”。2018年,排名第三的长安汽车销量为85.93万辆,同比降19.1%。

彼减我增,有业内人士分析,以目前的增速,上汽乘用车很有可能在2019年超越长安汽车,跻身“自主三强”行列。

上汽集团也提出了2019年目标,力争全年实现整车销售710万辆,同比增长0.6%。上汽乘用车至少能保持当前势头。

今年销量连续3月下滑累降17.5%

然而,上汽乘用车欣欣向荣的局势,却在2019年开年就遭遇了当头一棒。

2018年12月,上汽乘用车销量达6.97万辆,同比增26.94%。到了2019年1月,上汽乘用车销量降至6万辆,同比减少17.84%。

2月份,情况稍有好转,上汽乘用车当月销量为4万辆,同比下降14.82%。上汽乘用车前2月销量为10万辆,累计下降16.66%。

3月份,国内车市出现回暖。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国内3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74.03万辆,同比降12.1%,但环比增长48.2%。

但对于上汽乘用车而言,销量并未与整体车市同步。销售快报显示,上汽乘用车3月份销量为5万辆,同比下降19.13%。前3月,上汽乘用车销量为15万辆,累计同比下降17.5%。

综合来看,上汽乘用车单月销量已连续3个月下滑,而且下滑幅度均达到两位数。

由此,王晓秋提出“活下来”也并非毫无根据。4月13日,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判断,上汽乘用车2019年全年销量达到60万辆成为“保底”目标。

事实上,王晓秋是一位紧迫感很强的舵手,2017年11月,彼时上汽乘用车的销量增速高达77%,但他依然公开表示:“企业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感,才能走的更远取得更大的成功。”

回到5年前的2014年6月,王晓秋掌舵上汽乘用车。彼时,上汽集团仍被看成是一家“大而不强”的车企,根本原因在于自主品牌的销量依旧很低。

王晓秋曾担任过上汽乘用车第一任总经理,对企业知根知底,被寄予厚望。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出上汽要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竞争力的企业。要达成这一目标,上汽自主品牌必须要在国内国际站稳脚跟。

彼时,上汽乘用车也处在上升的势头,2012年和2013年的销量分别为20万辆和23万辆,同比增幅分别达23.46%和15%。

超高增速提振信心,一年新建产能48万辆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到了2014年和2015年,上汽乘用车销量不增反降,分别为18万辆和17万辆,降幅分别为21.74%和5.56%,王晓秋这位新帅被戏称为“负帅”。

遭遇第一次“销量危机”,王晓秋也在找原因,他分析称,上汽乘用车下一步在产品战略上,要定位更准一些,对产品的更新换代,要更及时一些,要跟上国际主流企业产品更新换代的节奏。“目前紧要解决的不是短期销量的问题,而是如何拥有持续的增长力。”

“做荣威i5的时候,是我唯一一次对某一个团队说如果做不到目标,年底全部下岗,一个不留。为什么?没有办法,因为竞争在这儿,就算我留人,市场也不留。”王晓秋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出管理者的一股“狠劲”。

苦尽甘来,数据显示,上汽乘用车2015年至2017年销量分别为17万辆、32.17万辆和55.2万辆,2016年和2017年的增速分别达89.23%、62.27%。

超高的增长速度,也让上汽乘用车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8年2月,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二期项目破土动工。二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竣工投产,届时郑州基地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提升一倍,达到年产60万辆整车规模。

上汽集团年报显示,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基地二期计划投资53.6亿元,预计年产能达24万辆。

同年4月,上汽集团乘用车宁德基地项目开建,这也是继上海临港工厂、南京浦口工厂、郑州工厂之后,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第四座工厂。

上汽集团乘用车宁德基地集团投资50亿元,预计年产能达24万辆,同样是在2019年投产。

短短两年里,上汽乘用车投资将近104亿元,新建年产能多达48万辆,扩展速度之快在车企中并不多见。而且,名爵印度工厂也将在2019年投产,该工厂投资7.68亿元,预计年产能达5.6万辆。

扩产超七成,产能利用率或降至52%

大手笔投资,也是期望能有大量的回报,不过王晓秋打错了算盘。

年报显示,上汽乘用车2018年的设计年产能为68万辆,产量为71.1万辆,产能利用率高达105%。

一旦国内两家新建工厂建成投产,上汽乘用车的年产能将达到116万辆,较原有水平提高七成以上,成为一个新的产能过百万的巨无霸车企。

4月13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车企新建的工厂作为重资产,不仅可以带动所在地经济发展,而且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历来是所在地的“香饽饽”。

肖越还表示,新建汽车工厂从立项、选址到投产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考验的是车企管理者对未来市场的判断。

如果按照2018年34.45%的增速,上汽乘用车2019年的销量可达到94万辆,产能利用率也会达到81%。

可是,王晓秋并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2018年国内车市销量严重下滑,2019年下跌势头仍在继续。

如按年销量60万辆的预估计算,2019年,上汽乘用车销量或将同比降14.52%,产能利用率仅为52%。肖越介绍,一般来说,车企产能利用率达的80%左右为盈亏平衡点,并出现产能过剩,低于60%则利用率严重过剩。

不仅如此,上汽乘用车现有的产能已经能够满足当前的销量,而新建的工厂将出现“无车可造”的尴尬。

面对“二次危机”,王晓秋和大多车企一样,依靠降价求生。上汽集团近日宣布,设立30亿元奖励,支持上海地区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以旧换新。

肖越补充说,为了提高产能利用率和市场占有率,车企最直接的方式是通过降价促销,但这也直接降低了企业的利润,“显然,上汽乘用车管理层管理能力不足,市场判断有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