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华融资产减值200亿净利降九成   “新华融”瘦身聚焦不良资产管理主业

中国华融资产减值200亿净利降九成   “新华融”瘦身聚焦不良资产管理主业

2019-04-15 07:01: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华融(2799.HK)经营业绩大跳水。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年报发现,去年,中国华融实现营业收入1072.53亿元,同比下降16.25%,净利润(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只有15.76亿元,相较2017年的219.93亿元大降92.84%,其中,超200亿元的资产减值令市场震惊。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华融产业众多,主要涉及不良资产、金融服务、资产管理即投资等。去年,华融系旗下华融证券、华融投资、华融信托等几乎全军覆没,业绩同样大幅变脸。

    备受关注的是,“原董事长赖小民落马风波”后,中国华融正在向新华融聚焦——回归不良资产管理主业。截至目前,华融系已有19名高管职务发生变动,推进机构瘦身及资产缩表。目前,不良资产管理主业规模已有回升迹象。

    两次发业绩预警提示风险

    财报发布前,中国华融两次发布业绩预警,尽管市场早有心理准备,但其最终披露的经营业绩还是让市场一惊。

    公告显示,去年8月12日,中国华融发布2015年H股上市以来的首次业绩预警,称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今年2月21日,中国华融再度发布业绩预警,预计集团2018年度净利润较2017年下降90%—95%。

    3月28日,中国华融2018年度业绩报告出炉。其显示,去年营业收入1072.53亿元,较2017年的1280.71亿元下降16.25%。与之相比,净利润数据惨不忍睹,只有15.76亿元,不及上年219.93亿元零头,同比下降92.84%。

    针对如此惨淡经营业绩,公司解释,受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影响,公司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估值下降较多。同时,受收缩非主业、无优势业务以及市场环境和信用风险暴露等影响,非金融子公司产生了较大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应占亏损。此外,受融资规模影响,利息支出同比大幅增加。

    毫无疑问,中国华融业绩难看或受“赖小民风波”影响,这从公司巨额资产减值损失可见端倪。去年,公司金融资产减值损失172.98亿元,其他资产减值损失27.69亿元,二者合计200.67亿元。

    去年,公司利息支出高达640.98亿元,较2017年的506.91亿元增加了134.07亿元。

    惨淡业绩还与子公司业绩大面积跳水密切相关。去年,华融国际金融控股亏损15.48亿元,华融证券净利润8.89亿元,华融消费金融净利润0.12亿元,上年为1.05亿元,同比大降88.57%。华融信托的净利润只有0.61亿元,上年为8.92亿元,同比下降93.20%。此外,华融投资净利润同比也大降97%。

    值得一提的是华融信托。2017年业绩处于中游的华融信托去年直接跌入垫底位置,这源于其频频踩雷。

    去年,A股市场中,中弘退遭遇债务危机,35家金融机构卷入其中,华融信托等12家信托公司涉及68.41亿元债务预期。此外,A股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爆发债务危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华融信托因此躺枪,涉及资金1.5亿元。

    19名高管职务变动回归主业

    “赖小民风波”之后,中国华融迎来了以王占峰为董事长的新华融时代——瘦身与聚焦。

    去年4月17日,赖小民被查。曾在央行工作、相继担任过山西、广东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的王占峰临危接任中国华融党委书记,并于去年9月接任董事长之职。

    去年10月,中国华融官网刊发了有关王占峰的一篇新闻稿,王占峰表态称,华融将按照“聚焦主业、回归本源”的转型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不良资产市场主力军、主战场作用,进一步做强主业,发挥多牌照协同优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除了王占峰,华融系还有19名高管职务发生变动。原东方资产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李欣被任命为中国华融执行董事、总裁。

    赖小民落马后,中国华融副总裁王利华、熊丘谷及总裁助理杨国兵相继辞职。此外,包括华融投资董事会主席职位、华融金控高层等,均有人事变动。

    在反思与回归主业本源的道路上,中国华融取得了一定成效。

    年报显示,中国华融主营业务主要有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资产管理和投资。去年,不良资产经营营业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收入总额占比由2017年的53.8%增加至2018年的60.4%,税前利润占比由2017年的55.4%增加159.2个百分点至2018年的214.6%。

    此前的2014年至2016年,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6.1%、53.9%、53.2%,税前利润占比分别为55.7%、53.7%、52.1%,均为逐年下降,这似乎表明中国华融一定程度上偏离了主业。

    此外,截至去年底,中国华融资本充足率为13.62%,优于2017年的13.06%,抵御风险能力增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