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数字版权等应用加速落地 区块链概念股迎“风口”

数字版权等应用加速落地 区块链概念股迎“风口”

2019-04-14 17:11: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日前北京互联网法院首个采用“天平链”证据的判决出炉,区块链存证在数字版权保护和电子存证领域应用加速落地。

国盛证券分析师宋嘉吉指出,北京完成首个利用区块链存证的判决,区块链电子存证威力显现。 4 月 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首个采用“天平链”证据的判决出炉, 此次案件涉及版权侵权,区块链电子存证作为此次判决的关键证据。 区块链技术正是解决电子存证痛点的利器,其威力已经开始显现。


多家上市公司获备案

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称国家网信办)发布了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在列。

上市公司中,易见股份全资子公司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旗下的可信数据池和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榕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榕时代科技)旗下的易见区块获得备案。财报显示,易见股份主营业务为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所谓商业保理是一套基于保理商和供应商之间所签订的保理合同的金融方案,也属于供应链金融业务范畴)。2016年,易见股份宣布与IBM开展合作开展区块链业务,虽然区块链并非易见股份的主营业务,但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榕时代科技的区块链相关营收额为2.23亿元,净利润为1.85亿元,占比公司全年净利润的42%。

安妮股份旗下公司开发的安妮版权区块链获得备案。官网资料显示,安妮股份是一家以互联网应用与服务业务为主要领域和方向的综合企业集团。财报显示,自2011年转型至今,数字版权服务业务已成为安妮股份的营收支柱,公司因此将区块链业务应用到版权保护领域。据安妮股份2018年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7.22亿元,净利润7874.57万元,同比增长112.57%,主要是因为上年度计提大额商誉减值,报告期内收入有所增加。

晨鑫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壕鑫互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竞斗云获得备案。财报显示,晨鑫科技是一家移动游戏服务商,经营以“线上游戏—线下赛事竞技—媒体直播”为业务模式的电竞产业。凭着全球首款区块链电竞智能娱乐终端——竞斗云的火爆销售,晨鑫科技2018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曾同比爆增560%。而据2018年业绩快报,晨鑫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减少39.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2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30.50%。


关注重点公司投资机会

宋嘉吉分析,联盟链切合行业痛点, 行业不断落地开花。 由于联盟链兼具监管友好和切合市场团体内部痛点需求等特点, 联盟链在低调务实中落地,与政府、传统机构可以快速开展合作。 包括供数字版权、 应链金融、 数字身份等领域,多方参与的业务流程中,信用和效率成为行业真切的痛点; 区块链账本的加密和不可篡改特点,恰好能够解决这些痛点问题。 过去一段时间,区块链在数字版权、电子存证和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加速落地应用。

宋嘉吉推荐关注区块链行业中涉及数字产权,包括版权交易、 数字身份(身份信息、生物基因特征等)和供应链金融等标的。包括安妮股份、 易见股份、 东港股份、 海联金汇、新晨科技、 数字认证、金证股份、恒生电子、先进数通、华大基因、国脉科技、数字政通等个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