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速至3.3%   看好中国经济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速至3.3%   看好中国经济

2019-04-11 07:31: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贺梦洁 综合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再度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3.3%。这已是IMF今年以来进行第二次下调,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IMF预计今年下半年以后全球经济状况会再度回温。

其中,美国、欧元区、日本、印度四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预期均被下调。不过,IMF较为看好中国经济,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

IMF称,在全球经济势头减弱和政策应对空间有限的情况下,避免出现损害经济活动的政策错误至关重要。

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4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比今年1月份的预测低0.2个百分点。

IMF在报告中指出,受全球贸易紧张、金融环境收紧、政策不确定性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减速。但IMF预测,2019年70%的全球经济体增速将会下降,不过,全球经济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逐步反弹,2020年将回升至3.6%的增长水平其支撑因素是主要经济体仍可以实施大规模宽松政策。

不过,总体形势仍不容乐观,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称,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脆弱时期,最关键的风险包括英国脱欧和美国与欧盟之间正缓缓拉开序幕的贸易对决等,并确认了由于财政刺激的效果正在消退,美国经济也正在放缓。

其中,IMF预计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1月份时所估计的2.5%下调至2.3%,但将其明年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1.9%,仍相对强劲。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则分别被下调0.3和0.2个百分点至1.3%和1.5%。此外,日本、印度两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预期均被下调。

4月2日,IMF总裁拉加德还在美国商会提到,全球经济已失去进一步增长动力,经济增速将低于预期。但同时,多国央行采取货币正常化步伐,一些国家也增加了刺激措施,经济增长今年下半年或因此出现一定程度反弹。

IMF还警示称,全球经济继续以合理的速度增长,虽未显示将出现全球衰退,但存在很多下行风险。鉴于存在这些风险,IMF建议各国当务之急是避免代价高昂的政策失误。

中国为唯一上调预期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此次唯一一个被上调经济增速预期的国家。IMF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同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1%。

IMF对中国此前去杠杆、收缩影子银行的行动表示认可,但由于2018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四季度开始,中国采取了更为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IMF对此表示认可,但也强调中国未来应该坚持经济再平衡战略。

IMF还提出建议,近期贸易不确定性有所下降,中国的政策应该聚焦经济再平衡,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使得增长模式更可持续。“适度的中央财政扩张在2019年是合理的,中长期还应聚焦向低收入家庭定向转移支出。”IMF表示。

近期,中国经济企稳迹象初显。中国3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0.5%,高于预期的49.6%,较2月份的49.2%明显回升,创5个月新高。制造业PMI在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返扩张区间,反映经济整体景气度有所改善。

中国经济出现平稳向好的局势,也令投资者对中国股市增强信心。上证指数今年涨幅已达30%,成为全球主要股市领头羊,海外资金也不断流入A股市场。

4月9日,美国华盛顿,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发表讲话。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