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记食品增收不增利 净利微降4%

安记食品增收不增利 净利微降4%

2019-04-05 02:28: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张璐

子公司亏损、对外收购未果,安记食品(603696.SH)业绩疲软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善。

年报显示,安记食品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33.6%;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48.2万元,同比下降4.3%。

增收不增利或是海外并购失败、子公司亏损所致。去年安记食品积极推进的两个并购项目均以失败告终,两个子公司也合计亏损466万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未来安记食品应该提升公司的整合能力、运营能力,谨慎对外投资。”

两子公司去年共亏466万元

在遭遇营收三连降后,安记食品的业绩似乎终于有所反转。4月3日,安记食品发布2018年年报,去年,安记食品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33.58%。

不过其净利润依旧低迷,仅为3948万元,同比下降4.26%,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另外,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30.9%,同比减少5.2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1.6%,同比减少4.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增加40.7%,影响利润的增长。另外,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合计828.4万元,其中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为799.8万元。

对于净利润的下降,安记食品表示,由于报告期内一起未成功的海外并购项目,因聘请中介机构尽调列支了666.38 万元费用;两个子公司上海安记和永春味安因报告期内未能实现盈利。

上海安记为安记食品2003年成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截至2018年年底,上海安记亏损247.65万元;而永春味安2009年成立,由安记食品直接持股97.66%,间接持股2.34%,截至2018年年底,永春味安亏损218.32万元。两家子公司合计亏损465.97万元。

外延式扩张不顺

资料显示,安记食品一直专注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其主要产品包括复合调味粉、天然提取物调味料、香辛料、酱类、风味清汤等五大类500多个品种。

安记食品在2015年末上市之后,本想借助募集资金扩大。但上市之后,其业绩一降再降,不复往日。年报显示,2014年至2017年,安记食品营业收入分别为2.79亿元、2.66亿元、2.59亿元、2.54亿元,呈逐年下滑趋势;净利分别为5657万元、5316万元、4080万元、4123.73万元,尽管2017年实现净利润增长,但增幅也仅为1.08%。

为了改善业绩,安记食品试图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进行外延式扩张。2017年8月,安记食品发布公告称计划出资1.8亿元与江苏三房巷等公司共同设立福邦人寿,注册资本为10亿元。但截至目前,该计划仍没有新的进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安记食品积极推进的两个并购项目,最后均以失败告终,具体情况是:拟收购味博食品部分股权,由于无法在收购价格等关键要素达成一致,因此交易终止;拟收购Probiotics International Ltd全部股权,由于公开竞标过程中卖方对交易的交割时间及公司资金出境等问题的考虑,导致收购终止。

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近几年中式外卖以及整个餐饮行业的火爆,中国的调味品市场取得了高增长。中炬高新和海天味业等龙头企业发展迅猛,但安记食品自身没有抓住消费升级和业态升级的红利,所以陷入利润不断下滑的局面。未来安记食品应该提升公司的整合能力、运营能力,谨慎对外投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