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智莱科技89%营收依赖前五客户 应收账款1.2亿同比增近六成

智莱科技89%营收依赖前五客户 应收账款1.2亿同比增近六成

2019-04-05 02:25: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以生产智能快件箱和自动寄存柜为主业的深圳市智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进入正式招股程序,申购日为4月11日,股票简称“智莱科技”,股票代码“300771”。

    值得关注的是,智莱科技在经营中存在严重依赖大客户的现象。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在2016年—2018年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2.17%、91.26%和89.25%。

    特别是公司第一大客户深圳市丰巢科技,2016—2018年公司直接向丰巢科技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48.95%、57.22%、32.37%。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丰巢科技从成立至今仍未实现盈利,2016年亏损2.5亿元,2017年亏损前9个月亏损2.76亿元,2018年前5个月亏损2.49亿元。

    “如果客户未来经营状况或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的变化,公司应收账款按期收回的风险将增加,将对公司的资产流动性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单一大客户对企业而言存在很大的坏账风险。

    历经16个月拿到批文

    公开资料显示,智莱科技于2017年5月18日向证监会递交创业板IPO申请,2017年12月6日就上会,其间隔之短当时令人惊叹。

    然而IPO过会已长达一年半,智莱科技依然未获批文,也没有撤回IPO申请。直到3月29日才被证监会宣布获得发行批文,与其同期拿到批文的德方纳米只用了10天,而智莱科技用了16个月。

    推迟的主要原因还是聚焦于单一大客户风险,2017年12月6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6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公告显示智莱科技首发申请通过,同时证监会也提出一系列问题,其中对于过于依赖丰巢科技的问题证监会尤其关注。

    为此,证监会要求智莱科技需要就相关问题进行说明,说明与丰巢科技的合作模式、定价机制、付款及款项结算方式、交易合同的主要条款及签订合同的期限等情况;同时,结合下游智能快件箱运营商盈利模式、丰巢科技智能快件箱布局规划、丰巢科技主要客户群体及经营情况等,说明对公司业务拓展的影响;另外,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对丰巢科技的过度依赖风险,如果丰巢科技发展方向、经营策略、业务模式、采购政策等发生重大变化,是否会给公司的经营活动和财务成果带来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存在较高的被替代风险。

    不过,就现在看来,其大客户风险仍然存在。

    投资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第一大客户丰巢科技是由多家快递公司合资组建的公司,其中顺丰投资是丰巢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8.67%,而与此同时顺丰投资也是智莱科技的参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7%。

    智莱科技早在1999年就在深圳注册成立,直到2015年顺丰投资牵头设立丰巢科技进军智能快递柜领域,才获得一展身手的商业机会。

    智莱科技与顺丰控股(002352.SZ)的参股公司丰巢科技敲定合作后,业绩突飞猛进。

    2015年,丰巢科技向智莱科技采购智能快递柜1.1亿元,占比当年营业收入的接近一半,在合作第一年就跻身第一大客户。到2017年上半年,丰巢科技的订单更为智莱科技贡献了七成营收。

    丰巢科技由顺丰控股子公司顺丰投资和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投资建立并独立运营,其中顺丰控股是第一大股东。

    设立丰巢科技的原因,是解决快递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是对抗阿里系的菜鸟网络。所以,丰巢科技逐渐向一二线城市下沉,对智能快递柜的需求逐渐被放大。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408.86万元、7533.72万元和1.2亿元,2017年至2018年的增长幅度接近60%。

    应收账款的高企直接反映在现金流上,2016年—2018年,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61万元,-2535万元,-2672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