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木瓜移动营收暴增超20亿 研发费仅占0.7%

木瓜移动营收暴增超20亿 研发费仅占0.7%

2019-04-01 06:52: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黄聪

如果不是巧合,沈思两年多前就开始谋划转板,并向科创板冲刺。

2016年10月,木瓜移动申请在新三板挂牌摘牌。在资本市场“沉寂”两年多后,3月29日,上交所已经受理了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木瓜移动”)的科创板IPO申请。

有意思的是,木瓜移动实际控制人沈思曾是《非诚勿扰》女嘉宾,并且参加了21期节目。招股书中,木瓜移动强调自己是一家依靠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公司。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作为一家营收超40亿元的企业,木瓜移动研发投入仅305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逐年下降,近三年分别为4.94%、1.20%、0.71%。

主营业务依赖海外市场

2011年8月份,沈思连续参加了21期《非诚勿扰》节目。沈思在节目中没有牵手成功,却在企业家圈内找到男朋友,得到了一个“互联网美女CEO”的称号,让她和她背后的公司广为人们所知。武汉一家广告传媒公司的李经理向长江商报新三板记者表示,凭借《非诚勿扰》当年的传播效应和社会效果,沈思至少为木瓜移动带来500万元的收益,“她参加节目显然不是为了找对象”。

沈思的个人履历显示,2001年-2004年,沈思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成功获得计算机和管理学双硕士学位。2004年,沈思加盟谷歌,先后在美国总部和中国负责移动产品市场及手机业务。2008年离开谷歌后,沈思在北极光创始人邓峰的天使投资支持下,同年3月创立北京木瓜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起初,木瓜移动关注的是手机游戏。但是大概在3年之前,她将公司业务进行转型,开始关注方案广告领域。

木瓜移动近年的业绩增长十分迅速。

2013年到2016年,木瓜移动的营收一直低于6亿元。2017年,公司突然营收增长了303%,达到22.79亿元,2018年达到43.28亿元。最近三年,木瓜移动的净利润3434万元、6176万元、8344万元。

从招股书可以看出,木瓜移动曾经进行过四次股份转让。公司曾打算在美国上市,为此,木瓜移动用了8个月的时间在中国本土进行重组。资料显示,2016年5月,木瓜移动曾挂牌新三板。过了5个月,木瓜移动便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经营和发展战略调整,公司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就此退出新三板。就当时的情况看,公司未在新三板募集到预期的资金或许是背后的原因。

目前,沈思与钱文杰为一致行动人,沈思直接持有49.67%的股份,同时通过唯美南瓜、冬瓜科技、木瓜网络间接持有6.99%的股份,钱文杰直接持有公司20.15%的股份,其他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分散。

创始团队的海外背景,让海外广告营销业务成为了木瓜移动的主要业务。从所属行业来看,木瓜移动与华扬联众、蓝色光标、佳云科技等上市公司同属于数字营销行业。目前木瓜移动的主要业务类型包括搜索展示类和效果类,搜索展示类销售占比超过90%。

木瓜移动表示,公司在出海大数据营销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其在脸书媒体渠道出海营销收入排名前2位,在谷歌媒体渠道出海营销收入排名前5位。

海外供应商较为集中也成为木瓜移动的经营风险之一。木瓜移动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直言,由于脸书和谷歌在全球互联网营销市场的份额超过60%,且脸书在移动社交和移动互联网营销处于短期内不可撼动的地位,导致报告期木瓜移动的流量采购集中度较高。

3年营收71亿研发费不足1亿

此次赴科创板IPO,木瓜移动拟募集资金11.76亿元,主要用于“Papaya大数据智能平台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部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木瓜移动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公司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的上市标准。

目前,木瓜移动取得的科技成果包括1项美国专利、10项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和17项软件著作权。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木瓜移动强调自己是一家依靠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公司。

不过,对于一家科技型公司而言,木瓜移动显然在研发上投入不足。招股书显示,木瓜移动核心技术人员为沈思、钱文杰、陈霄、卫祎、顾英博、王荣祥、闫博飞,而这些人员大多也是木瓜移动高管。截至2018年末,木瓜移动拥有员工173人,此前两年也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

从资金投入上看,2016年至2018年,木瓜移动分别实现营收5.65亿元、22.79亿元、43.28亿元,对应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790万元、2730万元、305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4.94%、1.20%、0.71%。木瓜移动近三年营收达71.72亿元,但研发投入仅8572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