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十城入围2018环境 质量改善成效明显城市

中国十城入围2018环境 质量改善成效明显城市

2019-04-01 06:52: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靓丽

平均达标天数208天,同比增加6天,这是河北2018年的空气质量成绩单,3月26日,河北省相关会议透露,河北省提前一年完成蓝天保卫战2019年目标。落实在具体城市上,河北省石家庄市、衡水市两城入选2018中国十大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市(地、州、盟)。

日前,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河北省衡水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安徽省阜阳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河北省石家庄市、广东省深圳市、陕西省渭南市、山东省德州市、海南省海口市、山西省大同市,这10个城市入选2018年度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市(地、州、盟),于3月22日至28日在生态环境部官网公示。

10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入选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市(地、州、盟)一共有10个,既有被确定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26”城市)中的河北省衡水市、石家庄市,也有在空气质量排名中位次一直比较好的南方城市广东省深圳市、海南省海口市。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1—12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海南省海口市的空气质量大部分时候一直领跑全国。在2018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重点城市各月度空气质量报告中,海口市共有11个月份位列第一,在一年的总体数据中,海口市空气质量同样位列第一,空气优良率高达98.6%,PM2.5比上年下降10%,PM10比上年下降5.4%,深圳市位列第六。长江商报记者通过查询资料发现,10个入选城市中,石家庄市、渭南市的空气质量,在2018年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中依然在倒数前20名,不过空气质量的改善情况非常明显。衡水市、银川市、阜阳市、呼和浩特市、石家庄市、德州市等6个城市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均位列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的前20位。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8%、10.2%、10.8%。

2018年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环境空气质量较好的前20个城市,大部分位于东南沿海区域,仅有黄山、拉萨、贵阳、雅安、昆明、咸宁等城市处于内陆,北方城市中仅有大连市位于第15位。从不同的区域来看,珠三角地区依然是我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区域,长三角地区紧随其后,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1%,PM2.5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3月底的发布会上透露,中国正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聚焦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PM2.5浓度继续下降,持续推进污染防治,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今年的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将在中国举办,依然聚焦大气污染防治主题,将敦促各国政府、产业、社区和个人共同探索可再生能源和绿色技术,以改善世界城市和地区的空气质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