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云集会员两年增8倍   营收翻倍仍亏损1亿元

云集会员两年增8倍   营收翻倍仍亏损1亿元

2019-04-01 06:31: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云集是一种新的电商模式,并非网上所传的‘云集微店’。”近日,一位接近云集方面的人士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时表示。

    作为中国社交类电商第一批“吃螃蟹”的主儿,云集的话题性从未少过。凭借着创新的“S2b2C”会员电商模式,云集在被指“传销”的云集微店争议中,于近日正式向美国SEC提交了上市招股书。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凭借“云集”运营模式,云集付费会员从2016年的90万,增长到2017年的290万,2018年更是达到了740万,两年时间增长8倍。但是盈利门槛却始终未曾迈过去,2016年亏损为4706万元;2017年为1.142亿元;2018年的经营性亏损为9900万元。

    云集所谓的会员制模式能在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巨头环伺的业态下,能脱颖而出吗?

    欲摘掉“传销”帽子

    云集上市质疑声中,最重要的一是商业模式被指涉嫌传销,曾在2017年7月收到了杭州市工商部门总额为958万元的罚单。

    在此之前,云集多次被曝光存在入门费、拉人头和团队计酬等行为。根据当时曝光内容这些行为违反了《禁止传销条例》,随后云集微店也展开了经营模式调整。

    但是云集自身却不认可这种说法,为了尽快摘掉“传销”的帽子,为上市的合规化铺路,云集也着力转型。对外宣称,云集正从社交电商向会员电商转型。

    “没有云集微商一说,从一开始就没有微商的概念。” 一位接近云集方面的人士介绍,云集是开创了独特的会员电商模式,为传统电商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方向。作为会员电商平台,云集一般将其平台的用户称呼为会员,而非店主。云集的平台是开放注册的,任何人都可以注册云集App享受批发价,并不存在仅仅通过他人邀请才可以注册的机制。而通过398元购买的云集会员,通过在社交圈内讨论和分享他们的购物体验及各种产品可,当推荐产品成功售出后,他们可以能获得推荐奖励。”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在资本市场,对于云集模式的认可程度却是浅尝而至。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为止,2015年由肖尚略创立的云集只进行过简单的两轮融资,分别为2016年12月12日的2.28亿元A轮融资;2018年4月的1.2亿美元B轮融资。

    相对于经常被拿来比较,同为困损阶段就启动上市进程的拼多多而言差距明显,彼时,拼多多启动上市进程时融资已超18亿美元。

    自称将持续亏损

    究其原因,云集能否经得住盈利和用户活跃度增长,实为双重考量。

    根据上述人士介绍,S2B2C模式中,S指的是供应链端的架构,B是云集上的会员,C是消费者用户。通过社交驱动的模式,云集可以有效降低流量成本和获客成本,成为一种自洽的商业模式,达到多赢的局面。

    在这个过程中,云集仍有“盈利空间”。传统零售模式下,不算营销费用,仅仅是渠道成本会占到商品售价的50%以上。通过社交零售价值链,云集通过社交方式缩短制造端和终端用户的沟通链条,将传统渠道成本降低。“通俗点说,就是云集大批量采购货源,可以进一步将享有的优惠出厂价直接让利给用户。”

    以广东家电品牌德尔玛果汁摇摇杯为例,德尔玛果汁摇摇杯第一代2017年6月在云集上线,首3分钟售罄4000台。爆卖之后,云集向德尔玛提供社群反应和售后客服接待数据,针对性地促进产品升级,二代产品上线云集4个月实现了逾4500万元销售额。2018年云集总收入达130.15亿元,相较2017年64.44亿元的全年营收,同比增速达101.97%。

    但不容不忽视的事,成立至今持续亏损,盈利难题却是待解,云集的亏损状况也终于摆到了明面上。招股书中,云集也指出,公司将来可能会继续遭受亏损,且不能保证将来能够从经营活动中产生净利润或正现金流。

    电商行业观察人士鲁振旺认为:“云集的商业模式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这种商业模式还是有生命力的,依赖于其供应链体系,供应量不行这个模式就不行,供应链能找到更好产品,提高性价比就可以维持和增强生命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