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哈药股份营收五连降部分库存增9倍   忽悠式重组刚被罚再启混改对冲

哈药股份营收五连降部分库存增9倍   忽悠式重组刚被罚再启混改对冲

2019-03-26 06:26: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国内首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哈药股份(600664.SH)仍未止住业绩下滑势头。

去年,哈药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延续2017年双降走势,而且,2014年以来,其营业收入已连续5年下降。

不仅如此,公司去库存压力陡增。其中药品罗红霉素分散片库存量同比更是飙升9.67倍。

哈药股份闻名于全国的源于其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新盖中盖高钙片”一度家喻户晓。其背后是巨额广告费投入,2012年至2014年,其广告费合计高达24亿元。显然,靠广告轰炸拉起来的业绩不可持续。随着业绩持续下滑,哈药股份无奈大幅压缩广告费和研发投入。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去年底,哈药股份及控股股东哈药集团因盲目重组被上交所处罚。然而,就在被处罚事宜公布之前,哈药集团再启混改,或以此对冲前次混改被罚影响。

5大业务板块营收全线下降

哈药股份正处于主营产品“全军覆没”困境。

去年,哈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8.14亿元,同比降10.02%,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6亿元,同比降14.95%,扣非后益净利润2.44亿元,同比降15.80%。

哈药股份专注于医药健康产业,主要从事医药研发与制造、批发与零售业务,业务涵盖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生物制剂、中药、保健品等五大产业领域。去年,这五大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全线下降,依次为1.45亿元、25.40亿元、6.93亿元、0.99亿元、2.4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4.80%、4.21%、4.63%、16.67%、6.42%。

此外,哈药股份去库存压力陡增,部分药品库存大幅增加。截至去年底,阿莫西林胶囊库存2.30亿粒,同比增长308.74%;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库存6893万粒,同比增长334.07%;罗红霉素分散片库存4900万粒,同比增长967.54%。

实际上,营收和净利润双降于哈药股份而言不是首次。2017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120.18亿元、4.0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93%、48.3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90亿元,同比下降59.30%。

2014年以来,哈药股份营业收入一直处于下降中。2014年至2017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65.09亿元、158.56亿元、141.27亿元、120.18亿元,至2018年,营业收入连续5年下降。其中,去年营业收入较2013年减少了72.78亿元,降幅为40.23%。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解释称为,受上游原辅料供应紧张、下游制剂需求量下降以及环保限产等原因,加上二票制、抗肿瘤药降价谈判以及贵州、黑龙江等销售大省未中标等因素综合影响,导致收入下降。

借助外力寻求突破

业绩跌跌不休,哈药股份紧衣缩食“过苦日子”,但在保健品领域的投资毫不吝啬,试图借此打翻身仗。

哈药股份于1993年在上交所挂牌,其下的盖中盖、三精等产品市民耳熟能详,其背后是巨额广告轰炸。

1998年,哈药股份销售费用为2.03亿元,次年增至8.26亿元,2000年飙升至19.63亿元。此后至2011年有所回落,在10亿元至16亿元之间波动,但其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12年、2013年销售费用大幅攀升,分别为28.47亿元、31.37亿元,这两年,营业收入也达到巅峰状态。此后随着营业收入下降销售费用也逐渐减少。

上述销售费用中,广告费不菲。2012年至2017年,广告费分别为8.98亿元、8.78亿元、6.20亿元、2.38亿元、2.22亿元、2.16亿元,去年,其广告费仅为0.16亿元。业绩增长乏力,哈药股份砍掉大部分广告费,研发费用也遭到挤压。2010年至2015年,其每年研发费用均超过2亿元,2016年至今均不到2亿元,去年为1.85亿元。

在保健品方面,公司原本想杀出一条血路。去年2月,公告称,斥资3亿美元购买全球健康营养品牌美国GNC40%股权,并成为其单一大股东及中国区域唯一经销商。高达3亿美元投资,对于2017年账面资金仅35亿元而言,可是一笔巨额投资。

目前,公司保健品主要为新盖中盖高钙片,去年销售3.05亿片,收入为2.42亿元,仅为2012年收入15.46亿元的15.65%。

此外,哈药股份希望借助外力提振业绩。去年11月,公司与以色列梯瓦公司签约,获得对方6个产品在中国的注册批文和进口批文及20年中国区独家销售代理权。

曾因盲目重组被处罚

经营业绩不振,哈药股份控股股东哈药集团试图借助混改来提升哈药股份盈利能力。

去年11月12日晚,哈药股份公告,哈药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重启混改相关事宜。具体方式为,公开征集一名投资者参与哈药集团增资扩股。截至目前,未见披露具体方案。

哈药集团旗下有两家医药公司。哈药集团持有哈药股份11.7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6.1%,哈药股份还持有上市公司人民同泰4.34亿股,持股比为74.82%。如果哈药集团混改易主,两家医药公司也将面临实控人变更。有意思的是,混改消息发布一个月后,即去年12月27日,上交所对哈药集团及哈药股份前一次混改事项作出公开处罚。

2017年10月19日,因人民同泰正在筹划资产购买重大事项,对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均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哈药股份进入重组停牌程序。 去年2月15日,哈药股份称因人民同泰无法在短时间内筹到足够规模资金,将替代认购美国GNC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因交易未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遂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实施上述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中信资本经哈药集团授权签署收购GNC相关协议。

此外,2017年6月,中信资本通过收购股权后获得哈药集团45%股权,与哈尔滨国资委持股相同,中信资本承诺不谋求对哈药集团及其下属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然而,当年12月28日,中信资本拟对哈药集团增资15亿元,将合计持有后者60.86%股权,成为哈药集团、哈药股份及人民同泰控股股东。去年6月,哈尔滨国资委终止了此事项。

上交所认定,人民同泰筹资收购资金事项并非不可预知突发事项,公司重组盲目,中信资本违反承诺,严重影响了哈药股份、人民同泰股票正常交易秩序,分别给予哈药股份、哈药集团及时任哈药集团负责人、重组推进者、公司董秘等纪律处分。

对于重启混改,市场一度解读为,是提前对冲处罚带给二级市场的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