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在汉央企承建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主墩钢吊箱顺利吊装

在汉央企承建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主墩钢吊箱顺利吊装

2019-03-25 16:20:42 来源:1财网

长江商报讯(记者 熊辉 通讯员 陈嘉伦 李然犀 张延涵 尹旺 )3月25日上午,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77号主墩钢吊箱顺利下放到位。至此,大桥双主墩钢吊箱吊装施工圆满完成,为主墩实现由水下桩基施工向水上施工的重大工序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福厦高铁6标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起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跨越泉州湾进入晋江市,线路全长27.455公里。本标段以桥梁施工为主,具体内容包括6座桥梁(含3座特大桥)、2座隧道及1.224公里路基。其中,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海上桥梁长8.96公里,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

泉州湾跨海大桥主墩承台长40.5米、宽26.5米、高6米。为实现主墩安全、高效施工,承台施工的挡水、挡浪、模板结构物采用单壁钢吊箱结构,它的作用是通过四面壁板和后期浇筑的封底混凝土形成围堰,为承台施工提供干作业环境。“就像在海中放置一个巨型‘箱子’,将‘箱子’底部和海中桩基相连并固定,然后向底部浇筑混凝土,并抽干里面的海水,这样就可以在海中形成一个小型‘人工岛’,使海洋施工环境变为陆地环境,方便承台施工。”项目总工张延河解释。

此次吊装的77号主墩钢吊箱在总拼场地经过近3个月的拼装后,“乘坐”驳船到达77号主墩附近,通过在其顶部设置8个吊点,配合使用4根直径12厘米的钢丝绳,利用起重船实施整体下放。“下放过程中,整个钢吊箱要在海风、波浪、浮力等多种自然因素影响下,准确无误地穿过24根桩径为3米的钢护筒。”张延河形容这犹如“穿针引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