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通教育累亏3.1亿:15亿并购13公司结苦果 接盘“吴晓波频道”96%股权被指互相炒作牟利

全通教育累亏3.1亿:15亿并购13公司结苦果 接盘“吴晓波频道”96%股权被指互相炒作牟利

2019-03-25 07:19: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因大肆收购酿成的商誉减值余波未平,全通教育(300359.SZ)此次傍上吴晓波意图再次翻身。

近日,全通教育一则收购公告在资本市场引起热议,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国内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旗下自媒体公司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或“杭州巴九灵”)96%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令人诧异的是,此前号称“从不炒股”的吴晓波居然选择“卖身”创业板公司,高位套现离场。而在自媒体红利逐渐消退的时代,以“吴晓波”作为其核心价值内容的杭州巴九灵,在易主后的发展方向也成为未知数。

针对收购方面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全通教育,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处于静默期,暂无法接受采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这样的收购行为和当年去高溢价收购导演或明星的壳公司一样存高风险,因为这些项目都严重依赖“名人”,一旦完成业绩承诺离开,项目就是一个空壳,这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得不偿失的短期行为。

接盘杭州巴九灵96%股权

日前,全通教育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申请自3月18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杭州巴九灵注册资本为7500万元,法定代表人正是国内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

截至公告披露日,吴晓波与邵冰冰为杭州巴九灵实际控制人,蓝彩投资、百匠投资和楼江系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披露,A股上市公司皖新传媒(601801.SH)持有杭州巴九灵14.9%股份,为标的第一大股东。此外,据报道,2017年初,杭州巴久灵旗下的上海巴九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曾宣布完成1.6亿A轮融资,投资方为挚信资本、浙商创投、头头是道投资基金、普华资本,彼时公司估值达到20亿。

显而易见,两年时间过去,杭州巴九灵估值远比20亿更高。

对于此次交易,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自媒体红利逐渐消退,且在去年三家上市公司收购自媒体运营商均失利的情况下,全通教育此笔并购并不被市场看好。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吴晓波只是包装下的形象,满足社会普遍焦虑下的财经恐慌情绪需求,就好像机场书店经年累月播放的成功学录影带一样,听起来都有道理,但实际上全是“嘴炮”。成功学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成功卖出了数不清的录影带,但没人靠这些东西成功过。

沈萌进一步强调,无论打造什么样光环的自媒体,都是一种商业行为,而且上市公司这样的收购行为和当年去高溢价收购导演或明星的壳公司一样高风险,因为这些项目都严重依赖“名人”,一旦完成业绩承诺而离开,那么项目就是一个空壳,这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就是花大钱买几年的业绩,是得不偿失的短期行为。

五年累亏3.14亿

全通教育此次意图与吴晓波“联姻”,也被市场质疑其真实目的是否在于炒作。

全通教育成立于2005年,主营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并为学生提供学习辅导、学习资源等在线教育产品,2014年1月登陆深市创业板。上市次年,就开始大肆并购。2015年1月,全通教育披露上市后首个资产重组,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继教网和西安习悦100%股权。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新增合并广东介诚、深圳真好、河北皇典、杭州思讯等8家子公司。

2016年和2017年,全通教育直接或间接取得的金华市浙师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上海闻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75%股权、济南网融创业服务有限公司40%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三年多时间,全通教育累计合并13家非同一控制下公司,交易总金额突破15亿元,其中大部分为现金支付。同期,公司新设子公司数量也超过20家。

数笔并购加身,全通教育短期内业绩有了很大提升。2014年至2016年,全通教育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3亿、4.39亿、9.77亿,净利润分别为4487.74万、9359.56万、1.03亿。

不过,全通教育并购标的很快出现“爆雷”。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重大重组标的继教网和西安习悦均未完成当年业绩承诺,同时由于教育信息化项目型业务毛利率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1亿,但净利6629.16万,扣非净利2617.34万。计提商誉减值0.24亿后,截至2017年末,全通教育账面商誉达13.9亿,占期末净资产的62.52%。

根据公司近期发布的业绩快报,2018年全通教育实现营业总收入8.33亿元,同比减少19.17%;净利润亏损6.21亿元,同比下降1037.51%。报告期内全通教育初步估算商誉减值6.43亿元成为公司上市以来首年亏损的主要原因。而2014年至2017年,全通教育净利润总额仅为3.07亿元。换言之,五年间全通教育营业收入合计34.73亿元,净利累亏3.14亿。

二级市场上,截至3月15日收盘,全通教育报7.22元/股,目前总市值仅剩45.7亿元,较2015年巅峰时期的535亿元,缩水489亿元。

沈萌同时向长江商报记者强调,一边是蹭热点炒作成性的上市公司,一边是估值虚高的“名人”项目。对于投资者而言,一定要把握风险,切忌高位接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