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启动 原研药企步入降价生存期

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启动 原研药企步入降价生存期

2019-03-25 07:19: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刘倩雯

“我们的日子有点难过。”最近,一位医药销售代表向长江商报记者坦言,面临一大波“真刀真枪”的降价政策下,原研药企生存空间在不断地被压缩,医药销售正式步入薄利时代。不过对于一部分药企来说,3月13日,国家医保局公布医保目录即将调整的消息,或许能给他们带来一些转机。

优先调入抗癌药等药品

自2017年调整医保药品目录以来,已经过去了两年。日前,国家医保局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拟于今年4-5月进行评审,6月印发新版药品目录,公布拟谈判药品名单,6-7月进行谈判,8月发布谈判准入目录。

据悉,此次药品目录调整涉及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方面,具体包括药品调入和药品调出两项内容。以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药品信息为基础,不接受企业申报或推荐,不收取评审费和其他各种费用。

调入的西药和中成药应当是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上市的药品。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根据药品治疗领域、药理作用、功能主治等进行分类,组织专家按类别评审。对同类药品按照药物经济学原则进行比较,优先选择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品种。

调入分为常规准入和谈判准入两种方式,在满足有效性、安全性等前提下,价格(费用)与药品目录内现有品种相当或较低的,可以通过常规方式纳入目录,价格较高或对医保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应当通过谈判方式准入。

医保目录成部分药企“救命稻草”

“各种政策下,国内仿制药替代原研药,还针对我们原研药企掀起了一股降价潮。”不少医药代表认为,对于一部分药企而言,国家医保局公布医保目录即将调整的消息,是他们的救命稻草。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国家药监局共批准了48个新药上市,包括38个进口药和10个国产新药,主要以抗癌药、抗病毒药和罕见病药物为主。其中抗癌药有18个,尚未进入医保目录的最热门产品非PD-1莫属,百时美施贵宝的纳武利尤单抗(O药)、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K药)、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以及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都有望通过谈判进入目录。

美国知名金融服务公司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师在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中国本土竞争对手的药品价格较低,但默沙东K药仍有可能凭借其“坚实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在中国获得重磅销售额。K药能接触到更多病人的一个方法是让其进入医保范围。

Fitzgerald预计,目前已获批准的PD-1疗法2019年将开始谈判,争取在国家报销药物清单上占有一席之地。据最近几轮的谈判,Fitzgerald预计K药降价幅度为50%-60%。

然而众所周知,想进入医保目录也并非易事。据了解,医保目录调整有几大原则——首先药品药保证是安全,是有效的;再者药价是可以承受的,有些天价药就不适合进入医保目录,医保负担不起,再者是优先考虑临床需求量大的品种等。

医保目录将要在今年8月份完成调整工作,近日有消息传出国家医保目录调整专家遴选已经开始,这标志着新版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已经进入快速车道。

此前,入医保目录时“唯低价是取”,药品招标不按质量分组,低价中标倾向令外资原研药毫无优势,大多数外资药企颇为头疼,而这一点也让人广为诟病。不少药企希望此次目录调整是否会有这方面的改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