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科创板头筹全记录   32家A股公司“潜伏”

科创板头筹全记录   32家A股公司“潜伏”

2019-03-25 07:09:00 来源:长江商报

    编者按

    谁先有机会第一批进入科创板?这个问题现在有了答案。

    3月22日,科创板在千呼万唤中迈出历史性的一步,首批9家受理企业集体“亮相”。与此同时,随着受理企业招股书的披露,这些带着新兴产业光环的公司的经营内容、募资情况、背后故事将一览无余。

    这些企业将带来怎样的机会,是很多投资者关心的话题。不过从市场对这9家企业的反映来看,普遍认为首批冲击科创板的企业成色不足。那么事实如何,长江商报记者将从中选取典型公司逐一进行解析。

    □本报记者 屠心凯

    在科创板的崭新赛道上,第一批选手已经站上了起跑线。

    3月22日,上交所公布了首批申报科创板的发行人名单,9家企业入围,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瀚科技,科前生物。

    一时间,市场沸腾,资本市场各方蠢蠢欲动。记者通过公开数据梳理发现,9只首批科创板受理公司背后潜伏着32只影子股。其中,宁波容百、睿创微纳同时被6家公司间接参股持有,TCL集团更是独中两元,参股公司晶晨半导体、利元亨。

    首批9家预计平均市值60亿

    科创板犹如一块投进平静湖面的巨石,掀起层层涟漪。自3月18日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运行以来,关于申报企业的消息不绝于耳。

    3月22日上交所在A股收盘后公布受理的9家科创板企业名单,它们分别是:广东利元亨、江苏北人、江苏天奈、烟台睿创、晶晨半导体(上海)、武汉科前、安翰科技(武汉)、和舰芯片制造(苏州),以及宁波容百。

    这9家公司的业务全部落在“硬科技”行业,其中包括两家半导体企业,两家生物医药企业,两家新能源材料企业,剩下的是分别是智能制造、通信技术和机器人行业。

    在地理上,9家公司分别来自上海、江苏、湖北、广东等省市,加上行业分布,显示出上交所可能在受理申请公司上做出了一定的平衡。

    据上交所发布的9家公司招股书,目前和舰芯片制造处于亏损状态。所有公司中唯一被列入科技部2017年独角兽榜单的仅有安翰科技一家。

    曾经受到热议的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新能源汽车方面,无企业申请被受理。红筹企业也未出现在名单中。

    上交所方面表示,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预计市值平均为72.76亿元,扣除预计市值最大的1家(180亿元)后预计市值平均为59.35亿元。科创板规定显示,15亿元市值及以上企业可以暂不考虑亏损状况。

    影子股热度飙升,TCL获主力抢筹

    科创板加速推进,在资本市场各方均引起了强烈的关注。记者通过公开数据梳理发现,9只首批科创板受理公司背后潜伏着32只影子股。其中,宁波容百、睿创微纳同时被6家公司间接参股持有,TCL集团更是独中两元,参股公司晶晨半导体、利元亨。

    具体来看,晶晨半导体的A股相关公司为创维数字、华胜天成、TCL集团、泰达股份、新湖中宝;江苏北人A股相关公司为软控股份、联明股份、誉衡药业;安翰科技A股相关公司为新希望、新华保险、沙钢股份、天壕环境、山东黄金;容百新能源A股相关公司为卓翼科技、长江传媒、兆驰股份、银亿股份、江苏阳光、森霸传感;利元亨A股相关公司为TCL集团、宁德时代、有研新材;天奈科技A股相关公司为新宙邦、大港股份、洋河股份;睿创微纳A股相关公司为四川成渝、康缘药业、宏达股份、安徽水利、中国核建、空港股份。

    另外,天眼查信息发现,王思聪的北京普思投资也间接持有安翰科技股权。

    市场表现上来看,影子股热度也随之飙升。

    从股价走势来看,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影子股普遍已在今年内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其中,创维数字和誉衡药业今年以来股价已翻倍,联明股份、天壕环境和大港股份年内涨幅超过80%。新宙邦、华域汽车今年以来的涨幅较低,不超过20%。

    主力资金也在提前布局。3月22日主力资金数据显示,当日TCL集团获主力资金蜂拥抢筹,净流入达6亿元,位居两市个股首位。该股大涨6.04%。华胜天成和泰达股份间接持有晶晨半导体股份,在3月22日尾盘,华胜天成、泰达股份股价齐齐拉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